鵪鶉肉 | 養生知識網


 

A-A+

鵪鶉肉

2013年02月1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原料介紹
鵪鶉為雉科動物。俗話說:“要吃飛禽,鴿子鵪鶉。”鵪鶉肉、蛋,味道鮮美,營養豐富。
鵪鶉又簡稱鶉,是一種頭小、尾巴短、不善飛的赤褐色小鳥,鵪鶉肉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食物,特別適合中老年人以及高血壓、肥胖症患者食用。鵪鶉可與補藥之王人參相媲美,譽為"動物人參"。
 
營養分析
界認為,鵪鶉肉適宜於營養不良、體虛乏力、貧血頭暈、腎炎浮腫、瀉痢、高血壓、肥胖症、動脈硬化症等患者食用。所含豐富的卵磷,可生成溶血磷脂,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可阻止血栓形成,保護血管壁,阻止動脈硬化。磷脂是高級神經活動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具有健腦作用。
 
相關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
1. 是老幼弱者、高血壓患者、肥胖症患者的上佳補品。
 
製作指導
適用於炸、炒、烤、燜、煎湯等烹調方法,如“香酥鵪鶉”、“芙蓉鶉丁”、“烤鵪鶉”等;或做補益藥膳主料。
 食療作用
味甘、性平,入大腸、心、肝、脾、肺、腎經;
可補中益氣、清利濕熱;
主治浮腫、肥胖型高血壓、糖尿、貧血、胃、肝大、肝硬化、腹水等多種疾病
本草綱目》中說:“肉能補五臟,益中續氣,實筋骨,耐寒暑,消結熱”,“肉和小豆、生薑煮食,止洩痢、酥煮食,令人下焦肥。”適用於治療消化不良,身虛體弱、咳嗽哮喘、神經衰弱等症。
治療神經衰弱或欲提高智力:可將鵪鶉肉與枸杞子、益智仁、遠志肉一起煎熬食用。
治肺結核和肺虛久咳:可用沸水、冰糖適量,沖鵪鶉蛋花食用。
治腎虛、腰痛、陽痿:可用鵪鶉蛋炒韭菜食用。

 

標籤:【肉】【鵪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