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佳品狗肉 | 養生知識網

 

A-A+

冬令進補佳品狗肉

2013年01月2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1 ℃ 次

俗話說:“三九狗肉十里香”,“狗肉滾三滾,神仙站不穩”,這生動地說明了狗肉是一款多麼誘人的美味佳餚。在寒冷的冬季,正是吃狗肉的黃金時節,香噴噴的狗肉鮮味四溢,令人垂涎三尺。狗肉不但味美可口,還具有較高的食療和藥用價值。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狗肉富含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嘌呤類、肌肽、肌酸等物質,對人體的內分泌、消化、神經、生殖等系統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它可以強壯人體,提高人體的免疫力和消化功能,增強性能力等。中醫學認為,狗肉味甘性溫,具有補脾胃、填精髓、益血脈、壯腰膝之功能,可輔助治療脾胃虛寒、脘腹冷痛、腹滿少食、腰膝酸軟、陽痿遺尿等症。《千金要方》中亦說道:“狗肉補中,強五臟,益氣力。”

經過配方烹調,狗肉可用來輔助治療許多症。如狗肉500克,黑豆100克,調以五香粉、姜、鹽等,煮熟食用,可輔助治療腎虛所致的夜尿多、遺尿、腰膝酸痛等症。狗肉加適量八角、小茴香、桂皮、陳皮、生薑、鹽等煮熟服食,有溫補脾腎作用,對腎陽虧虛所致的畏寒怕冷、手足不溫、腰背冷痛、陽痿、婦女白帶清稀如水等有較好效果。

但需要提醒的是,狗肉雖好,進食時要因人而異。中醫認為,狗肉性味鹹,溫熱性較大,急性炎症患者,如急性扁桃體炎、急性咽炎、急性鼻炎、急性支氣管炎等,多屬火熱之證,食後能生熱化火,加重情。尤其是發熱性疾病後正氣已傷,氣陰兩虛,雖應補益,但宜緩不宜峻,狗肉氣味峻烈,用之非但不能補益,反而容易產生變症。《本草綱目》記載,狗肉“熱後食之,殺人”。另外,小兒不宜多食,因為小兒為稚陰稚陽之體,臟腑嬌嫩,性味過寒過熱的食品均會導致疾病腦血管病人一般伴有動脈硬化、高血壓,狗肉熱性大、滋補強,食後會促使血壓升高,甚至導致腦血管意外,因此,腦血管病人不宜吃狗肉。此外,心臟病、高血壓病、中風後遺症等患者均忌吃狗肉。

標籤:【狗肉】【佳品】【進補】【冬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