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進補常識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進補常識

2013年01月18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進補的分類
 
    從方法分,進補分為精神補益、飲食補益、藥物補益、按摩補益和艾灸補益等。
 
    虛證有不同性質和表現,從氣血、陰陽方面分,虛證可以有氣虛、血虛、氣血兩虛,陰虛、陽虛和陰陽兩虛;從臟腑分,又各有不同。針對虛證補益的不同作用,分為補陽(又稱壯陽)、補陰(又稱滋陰)、陰陽雙補,補氣(又稱益氣)、補血(又稱養血)汽血雙補等;針對臟腑的不同虛證,有益腎、健脾、補肺、養心、養肝等之分。在實際運用中,由於虛證往往不只表現為一種,虛證之間相互影響,相互傳變,所以補法也就不完全一樣,但總還是離不開對氣血、陰陽、臟腑的補益。
 
    在藥物、飲食補益中,根據食物和藥物的性質,又可分為溫補、清補、平補等;從補益作用的大小和強弱,又可分為峻補和緩補。一般飲食補益比較平和,需要較長時間才能見到效果;而藥物補益作用較強,見效較快,但比較難掌握。一般補益多採用食補,即可取得好的效果。用於平補和清補的食物主要包括穀類、豆類、魚、蔬菜、水果等(詳見表1)。
 
    在藥補和食補的形式上可以分為單味進補,如人參切片服用,冬蟲夏草打粉服用,拘粑子泡茶等。
 
    有的製成復方或者混合使用,如各種補益的方劑,如生脈飲,則是根據。心氣虛和心陰虛所設置的;四君子湯,則既可以健脾又可以補氣;六味地黃丸,對腎陰虛有很好的作用等等。除了藥物之間的配伍之外,有的還將食物和藥物加以配合,如蟲草燉鴨、當歸生地羊肉湯等等。
 
    藥物補益可製成各種劑型,如泡茶、用炮製、煎煮,也可以製作成藥丸、膏滋等。食物補益則可製成各種藥膳,最常見的是熬製成各種藥粥。
 
    進補方法的選用
 
    選用合適的進補方法,對於進補的效果關係密切。五種補益方法對於成人來說幾乎都可以選用,但是對於嬰幼兒來說,就不一定完全適用。對於某些人群來說可能使用這種方法,而對於另一些人來說可能需要選用另外幾種方法。艾灸、按摩補益雖然不需要花費,但需要每天堅持,對於上班族可能難以做到,而對於老年人來說,就比較容易。市售的補益中成藥,價格相對較高,對於經濟收人較低者,亦難以承受。所以,補法的選用,不僅要根據各自的生理特點、年齡特點等,還要根據自身的各種條件和工作性質等,選用適合自己的補益方法。
 
    人的胖瘦不同,補益的方法也不相同。對沒有明顯疾病而體型較瘦的人,通過進補,增強了脾胃功能,促進營養物質的吸收,以增加體重。這些人應以食補為主。對於形體消瘦,能食善饑,活潑好動,思維敏捷的人,出現舌紅苦少,口乾咽燥,五心煩熱,大便秘結等津液虧耗,陰血不足的症狀,應採用滋陰補血的方法。常選用沙參、玉竹、牛奶、鴨肉、龜肉、鱉肉、豬肉等,燉服以滋陰降火,應忌食辛辣燥熱之品,以免耗損津液,加重情。
 
    肥胖之人常出現動則氣喘,心跳加快,心慌汗出,容易疲倦等一系列氣虛的症狀中醫認為肥胖多為氣虛,痰濕內蘊所致,因此有“胖人多氣虛”之說。肥胖者以補氣為主,脾健則水道暢通,水濕運化正常,痰濕不生。依據這一道理,對於肥胖之人,在補氣的同時要注意健脾,採用益氣健脾的補益方法。
 
    可選用黨參、白朮、薏苡仁、菱角、豬肉、茯苓等以及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等方劑。也可用補氣利水的藥物與粳米等煮粥服用。按摩補益則以按摩關元穴、旋摩全腹等,艾灸補益可以艾灸足三里、氣海等穴,以益氣健脾助運,起到利水減肥的作用。還要注意節制飲食,避免過食膏粱厚味之品,增加蔬菜等食物的攝人。
 
    因情至虛者,藥物、食物補益以及按摩、艾灸補益常常難以奏效,故應當使用精神補益的方法加以治療。對於情志太過而致虛者,應調息養神;虛損較甚者,因程較長並出現反覆多變,難以治癒,以致思想苦悶,意志消沉,原本體虛,又復憂思疾苦,對於此類患者,在施用藥物、飲食補益的同時,要注重精神補益,方能取得好的效果。
 
    腦力勞動者的特點是體力勞動相對較少,腦力勞動較多,作息缺少規律,工作節奏緊張,睡眠較少,造成思慮太過而勞傷心脾,起居失常而致心腎兩虧等。其進補要注意補養心、脾、腎三髒。症狀較輕者,可選用粥養的形式。在粥內加人養心、補脾、益腎的食物和藥物,既可以有利於吸收,又可以起到三髒同補的作用。對於情較重者,可以服用養血安神丸、歸脾湯等。按摩和艾灸對於健脾益腎有較好的作用。腦力勞動者,在工作當中抽時間,進行自我按摩補益,以調節。心、脾、腎三髒的功能,也讓肢體小勞,使自己情緒放鬆,精力更旺盛。如能長期堅持,其效果可能比藥補和食補更佳。
 
    體力勞動者需要有堅強的筋骨、持久的耐力。
 
    中醫認為筋的營養來源和筋的活動能力都是由肝主宰的。筋和肝的關係十分密切。肝虛可使筋衰,筋衰可使人無力,正如《素問·上古天真論順說:“肝氣衰,筋不能動。”腎主骨,“腎氣平均”,則“筋骨堅”。
 
    “筋骨勁強”;脾主肌肉,耐力持久與否,與牌有很大的關係。所以體力勞動者在日常飲食中應注意多進食健脾、養肝、益腎的食物,以保證機體的需要。

標籤:【常識】【進補】【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