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 苔 | 養生知識網


 

A-A+

蒜 苔

2012年12月19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原料介紹
蒜薹是大蒜的花莖。色綠葉美,耐貯藏,秋、冬、春三季都有供應。
品質好的蒜薹應新鮮、脆嫩,無粗老纖維,條長,上部濃綠,基部嫩白,尾端不黃,不爛、不蔫、苔頂帽不開花。
蒜薹的辛辣味比大蒜要輕,加之它所具有的蒜香能增加菜餚的香味,因此更易被人們所接受。
 
營養分析
蒜薹含有糖類、粗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2、維生素C、尼克酸、鈣、磷、等成分,其中含有的粗纖維,可預防便秘。蒜薹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及預防冠心和動脈硬化的作用,並可防止血栓的形成。它能保護肝臟,誘導肝細胞脫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斷亞硝胺致癌物質的合成,從而預防癌症的發生。蒜薹含有辣素,其殺菌能力可達到青黴素的十分之一,對原菌和寄生蟲都有良好的殺滅作用,可以起到預防流感,防止傷口感染和驅蟲的功效。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消化能不佳的人宜少吃;過量食用會影響視力;有肝的人過量食用,可造成肝功能障礙。
 
製作指導
蒜薹主要用於炒食,或做配料。
不宜烹製得過爛,以免辣素被破壞,殺菌作用降低。
 
食療作用
蒜薹可溫中下氣,補虛,調和臟腑。
 
 

標籤:【苔】【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