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蛋(鴨蛋) | 養生知識網


 

A-A+

松花蛋(鴨蛋)

2012年12月19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原料介紹
松花蛋也叫皮蛋、變蛋、彩蛋、鹼蛋或泥蛋等,是用石灰等原料醃製後的蛋類食品,因蛋白中常有松針狀的結晶或花紋而得名。它是我國傳統的風味蛋製品,不僅為國內廣大消費者所喜愛,在國際市場上也享有盛名。
皮蛋Pidan;Preserved egg,將生鴨蛋醃人石灰和穀殼中約50~100天,就變成了半透明的藍綠色,看起來會老許多,因此英文名為“一千歲”。它的質地堅實,味道濃郁而略帶腥味,是中國的美食,通常去殼切片後蒸煮,並放涼供食。
 
營養分析
松花蛋較鴨蛋含更多礦物質,脂肪和總熱量卻稍有下降,它能刺激消化器官,增進食慾,促進營養的消化吸收,中和胃酸,清涼,降壓。具有潤肺、養陰止血、涼腸、止瀉、降壓之功效。此外,松花蛋還有保護血管的作用。同時還有提高智商,保護大腦的功能。
 
相關人群
大眾都可食用
1.火旺者最宜;
2.少兒、脾陽不足、寒濕下痢者、心血管病、肝腎疾病患者少食。
 
 
食物相剋
松花蛋不宜與甲魚、李子、紅糖同食。 
製作指導
食用松花蛋應配以薑末和醋解毒;松花蛋最好蒸煮後食用,不宜存放冰箱。
 
食療作用
松花蛋味辛、澀、甘、鹹、性寒,入胃經;
有潤喉、去熱、醒酒、去大腸火、治瀉痢等功效;
若加醋拌食,能清熱消炎、養心養神、滋補健身;用於治療牙周、口瘡、咽干口渴等。
 
其他相關
皮蛋可能是由北魏《齊民要術》記載的鹹鴨蛋演化而來。明確記載皮蛋的,有明孝宗十七年(1504)成書的,《竹嶼山房雜部》。
今已成為民間常品,宴上常用,並有出口。過去,制皮蛋都加有一定量黃丹粉(氧化鉛),鉛含量過高有害於人體健康,20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已生產出低鉛和無鉛皮蛋。
 
 
 

標籤:【鴨蛋】【松花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