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條(干切面) | 養生知識網


 

A-A+

麵條(干切面)

2012年12月16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4 ℃ 次

原料介紹
切面也就是新鮮的麵條,通常是將麵團先反覆擀壓或碾壓成片,然後切條成型。俗稱“面”、“水面”、“麵條子”,古稱“湯餅”、“奢面”、“素餅”、“煮餅”、“水引餅”、“不托”等;麵條一詞是後來才有的,據考證,我國麵條起源於漢代,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
營養分析
麵條的主要營養成分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麵條易於消化吸收,有改善貧血、增強免疫力、平衡營養吸收等功效。
 
相關人群
一般人皆可食用,但濕熱者忌食麵條。
 
製作指導
1. 新鮮切面不宜存放時間過長,以免營養成分受損;
2. 買來的切面有時鹼味很重,在麵條快煮好的時候,加入幾滴醋,可以使麵條鹼味全消,麵條的顏色也會由黃變白;
3. 存放時間適當長些的麵粉比新磨的麵粉的品質好,民間有“麥吃陳,米吃新”的說法;麵粉與大米搭配著吃最好。
 食療作用
有改善貧血、增強免疫力、平衡營養吸收等功效。

 
其他相關
《夜航船》:“魏作湯餅,晉作不托。”
《釋名疏證補》:“索餅疑即水引餅。”
《 齊民要術》記有“水引餅”的做法:“細絹篩面,以成調肉〔月霍〕汁,持冷溲之。水引,按如著大,一尺一斷,盤中盛水浸。宜以手臨鐺上,揉搓令薄如韭葉,逐沸煮。”
束皙的《餅賦》說,冬日宜吃湯餅:“玄冬猛寒,清晨之會,涕凍鼻中,霜成口外。充虛解戰,湯餅為最。”
後庚闡《惡餅賦》有“王孫駭歎於曳緒,束子賦弱於春綿。”
傅玄《七謨》有“乃有三牲之和羹,蕤賓之時面。”
劉禹錫有詩《贈進士張盥》:“憶爾懸孤日,余為座上賓。舉箸食湯餅,祝辭添麒麟。”
蘇東坡有《賀人生子》:“甚欲去為湯餅客,卻愁錯寫弄璋出。”
 
 

標籤:【切面】【干】【麵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