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 蘆 | 養生知識網


 

A-A+

葫 蘆

2012年12月0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原料介紹
葫蘆瓜,又名葫蘆、蒲瓜、夜開花和大葫蘆等,屬葫蘆科一年生攀緣草本植物瓠瓜的變種,莖蔓生,葉心臟形,互生,夏秋開白花,果實的形狀因種類而異,具體的說又分為瓠子、葫蘆、匏瓜(瓢葫蘆)和扁葫蘆幾種。原產非洲南部。我國自古有栽培,現在是民間夏令常吃的佳餚。葫蘆瓜是可消腫結、潤肌膚的瓜菜。
葫蘆瓜各地均有栽培,嫩果可供食用,老後不能食用。相對其他果蔬,營養價值較低。
 
營養分析
瓠瓜含有蛋白質及多種微量元素,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同時,瓠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促進抗體的合成,提高機體抗毒能力。 從瓠瓜中能分離出兩種胰蛋白酶抑制劑,對胰蛋白酶有抑製作用,從而起到降糖的效果。 胡蘿蔔素在瓠瓜中含量較多,食後可阻止人體致癌物質的合成,從而減少癌細胞的形成,降低人體癌症的發病率,從而起到防癌抗癌的作用。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特別適合免疫力低下、高血糖、癌症患者多食。
 
製作指導
1. 葫蘆栽培時因土壤或光照等原因,可能含有醣甘結構化合物,食後容易中毒,烹飪前可舔嘗,如有苦味,應棄而不用。
2. 葫蘆瓜的食用法有炒、燴、做湯、制餡等,如辣炒葫蘆條、葫蘆燒肉塊、葫蘆湯等等。
3. 烹調時不宜煮復太爛,否則營養損失多。
4. 苦葫蘆因含有過量的葫蘆甙等苦素有毒物質,食後易出現嘔吐葉、腹瀉和痙攣等症狀,應在烹飪之前先嘗出來而棄之不要。
 
食療作用
葫蘆瓜性寒、味甘,入肺、胃、腎經;
具有清熱利尿,除煩止渴,潤肺止咳,消腫散結的功能;
主治水腫腹水、煩熱口喝、瘡毒、黃疸、淋、癰腫等病症。
可用於輔助治療水腫腹脹、煩熱、口渴、黃疸、瘡毒以及腎炎、肝硬化腹水等症。另有潤肌膚的優點,能抗病毒並防癌。
 
 

標籤:【蘆】【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