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薯葉 | 養生知識網


 

A-A+

蕃薯葉

2012年12月0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原料介紹
蕃薯葉又稱地瓜葉,為旋花科牽牛花屬,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地瓜秧蔓頂端的10~15厘米及嫩葉、葉柄合稱莖尖,這是地瓜莖葉中食味更好的部分,過去多棄置不用,近年來因其誘人的保健功能而日益受到世人的青睞。香港人譽稱其為“蔬菜皇后”,日本人則推崇其為令人長壽的新型蔬菜。具有顯著的食療保健功能,是很有開發價值的保健長壽菜。
 
營養分析
現代營養研究發現甘薯葉具有特殊風味和豐富營養,是多種蔬菜不可比擬的, 維生素C、B2、胡羅卜素及α-生育酚含量頗豐,是人體所需礦物質良好的供給源。據分析,蕃薯葉所含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鈣、磷、鐵及必需氨基酸豐富,而草酸含量又很少。
蕃薯葉也含豐富的黃酮類化合物,能捕捉在人體內興風作浪的氧自由基“殺手”,具有抗氧化、提高人體抗能力、延緩衰老、抗炎防癌等多種保健作用。
另外,近代科學研究也表明,甘薯葉和塊根中含有大量的液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動脈血管的彈性,有利於預防冠心,同時還能防止肝臟和腎臟中結締組織的萎縮,保持消化道、呼吸道和關節腔的潤滑。甘薯葉中富含的纖維還能加快食物在腸胃中運轉,具有清潔腸道的作用。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腸胃積滯者,不宜多食。
 
食療作用
蕃薯葉性平、味甘、微涼;
有生津潤燥、健脾寬腸、養血止血、通乳汁、補中益氣、通便等功效;
可用於消渴、便血、血崩、乳汁不通。
 
 

標籤:【葉】【蕃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