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蓉 | 養生知識網

 

A-A+

椰蓉

2012年11月2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原料介紹
椰子是棕櫚科植物椰樹的果實,是典型的熱帶水果,我國的海南富產椰子。
椰子形似西瓜,外果皮較薄,呈暗褐綠色;中果皮為厚纖維層;內層果皮呈角質。果內有一大貯存椰漿的空腔,成熟時,其內貯有椰汁,清如水、甜如蜜,晶瑩透亮,是極好的清涼解渴之品。
椰子果實越成熟,所含蛋白質和脂肪也越多,這是其他一般南方水果所不能比擬的。椰汁和椰肉都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椰汁清如水甜如蜜,飲之甘甜可口;椰肉芳香滑脆,柔若奶油,可以直接食用,也可製作菜餚、蜜餞或做成椰絲、椰蓉食用;椰子核可用來製成工藝品。
 
營養分析
1. 補充營養:椰子含有糖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B族、維生素C及微量元素鉀、鎂等,能夠有效地補充人體的營養成分,提高機體的抗能力;
2. 利尿消腫:椰汁含有豐富的鉀、鎂等礦物質,其成分與細胞內液相似,可糾正脫水和電解質紊亂,達到利尿消腫之效;
3. 殺蟲消疳:椰肉及椰汁均有殺滅腸道寄生蟲的作用,飲其汁或食其肉均可驅除薑片蟲和絛蟲,用之於臨床,不僅療效可靠,且無毒副作用,是理想的殺蟲消疳食品;
4. 駐顏美容:椰汁含糖類、脂肪、蛋白質、生長激素、維生素和大量的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經常飲用,能益人氣力,補充細胞內液,擴充血容量,滋潤皮膚,具有駐顏美容作用。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凡大便清洩者、體內熱盛的人不宜常吃椰子,毒性肝炎、脂肪肝、支氣管哮喘、高血壓、胰腺炎,糖尿病等患者忌食。
 
 
製作指導
椰蓉是用優質的新鮮、肉厚的椰子做原料經過特殊工序烘乾而成。
 
食療作用
椰子味甘、性平,入肺、胃經;
具有補益脾胃、殺蟲消疳之功效;
主治暑熱煩渴,吐瀉傷津,浮腫尿少等病症。
 
其他相關
《海藥本草》:“主消渴、吐血、水腫,去風熱。”
《本草求原》:“治夾陰風寒邪熱。”
本草綱目》:“椰子瓤,甘,平,無毒,益氣,治風,食之不饑,令人面澤。椰子漿,甘,溫,無毒,止消渴,塗頭,益發令黑,治吐血水腫,去風熱。”
《全國中草藥彙編》:‘“補虛,生津,利尿,殺蟲。主治心臟性水腫,口乾煩渴,薑片。”
 
 

標籤:【椰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