茼 蒿 | 養生知識網


 

A-A+

茼 蒿

2012年11月14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原料介紹
茼蒿,是菊科植物蒿子桿和茼蒿的莖葉。由於它的花很像野菊,所以又名菊花菜。茼蒿的莖和葉可以同食,有蒿之清氣、菊之甘香,一般營養成分無所不備,尤其胡蘿蔔素的含量超過一般蔬菜
 
營養分析
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揮發油,可消食開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及多種氨基酸,可以養心安神、降壓補腦,清血化痰,潤肺補肝,穩定情緒,防止記憶力減退。茼蒿中含有特殊香味的揮發油,有助於寬中理氣,消食開胃,增加食慾,並且其所含粗纖維有助腸道蠕勸,促進排便,達到通腑利腸的目的;此外,茼蒿氣味芬芳,可以消痰開郁,避穢化濁。茼蒿中含有多種氨基酸、脂肪、蛋白質及較高量的鈉、鉀等礦物鹽,能調節體內水液代謝,通利小便,消除水腫;茼蒿含有一種揮發性的精油,以及膽鹼等物質,具有降血壓,補腦的作用。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合高血壓患者、腦力勞動人士、貧血者、骨折患者等;
2. 但因茼蒿辛香滑利,胃虛腹瀉者不宜多食。
 
製作指導
1. 茼蒿中的芳香精油遇熱易揮發,烹調時應以旺火快炒。
2. 汆湯或涼拌有利於胃腸功能不好的人。
3. 與肉、蛋等葷菜共炒可提高其維生素A的利用率。
 
食療作用
茼蒿味辛、甘、性平,歸脾、胃經;
有調和脾胃,利小便,化痰止咳的功效;
主治心悸、怔忡、失眠多夢、心煩不安、痰多咳嗽、腹瀉、脘脹、夜尿頻繁、腹痛寒疝等症。
還可以養心安神、清血、潤肺補肝、穩定情緒、降壓補腦、防止記憶力減退、平補肝腎、寬中理氣。
 
 

標籤:【蒿】【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