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 子 | 養生知識網


 

A-A+

梅 子

2012年11月0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原料介紹
梅子為薔薇科植物梅的果實。果實將成熟時採摘,其色青綠,稱為青梅。青梅經煙熏烤或置籠內蒸後,其色烏黑,稱為烏梅。
青梅屬綠色水果,含有枸櫞酸、單寧酸、酒石酸等多種酸。生食能生津止渴,開胃解郁,也適宜加工成多種果脯和蜜餞。
 
營養分析
1. 廣譜抗菌:實驗證明,烏梅水煎液對炭疽桿菌、白喉和類白喉桿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等皆有抑製作用,對大腸桿菌、宋內氏痢疾桿菌、變形桿菌、傷寒和副傷寒桿菌、綠膿桿菌、霍亂弧菌等腸內致菌也有效;其乙醇浸液對一些革蘭陽性和陰性細菌,及人型結核桿菌均有顯著抗菌作用;烏梅水煎液在試管內對須瘡癬菌、絮狀表皮癬菌、石膏樣小芽孢菌等致皮膚真菌有抑製作用;
2. 抗過敏:烏梅水煎劑及其合劑能減少豚鼠蛋白性休克的動物死亡數,對離體兔腸也有明顯抑製作用,證明烏梅可以抗蛋白質過敏;
3. 促進膽汁分泌烏梅能夠使膽囊收縮,促進膽汁分泌和排泄,為治療膽道蛔蟲症之良藥;
4. 解暑生津梅果肉含有較多的鉀,用烏梅製作的酸梅湯,可防止汗出太多引起的低鉀現象,如倦怠、乏力、嗜睡等,是清涼解暑生津的良品;
5. 防癌抗癌:烏梅體外試驗對人體子宮頸癌有抑製作用,抑制率在90%以上,常食梅肉可以防癌抗癌,益壽延年。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胃酸過多者、外感咳嗽、濕熱瀉痢等忌食。
 
食療作用
梅子性溫、味甘、酸,入肝、脾、肺、大腸經;
具有斂肺止咳、澀腸止瀉、除煩靜心、生津止渴、殺蟲安蛔、止痛止血的作用;
主治久咳、虛熱煩渴、久瘧、久瀉、尿血、血崩、蛔厥腹痛、嘔吐等病症。
 
其他相關
成語典故:三國時期,魏兵南下,行軍途中,天氣太熱,無處找水,人人口乾舌燥,渴不堪言。曹操即對眾將士說,前邊不遠有梅林,將士們聽說後,想起梅的酸味,口水禁不住淌了出來。也由此,“吳人謂梅子為曹公”,“望梅止渴”之成語亦由是而出。
歷史傳說:據《書經·說命篇》記載,殷高宗任命傳說做宰相時,曾鼓勵他說:“若作和羹,爾惟鹽梅。”即希望他要象做菜離不了的鹽和梅(古時鹽、梅並稱,是廚房必不可少的調味品))一樣,成為國家最為需要的人才。
 

標籤:【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