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瓜 | 養生知識網


 

A-A+

哈密瓜

2012年10月2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原料介紹
Hami cantaloupe哈密瓜屬葫蘆科植物,是甜瓜的一個變種。 源於突厥語“卡波”,意思即“甜瓜”。我國只有新疆和甘肅敦煌一帶出產哈密瓜。新疆除少數高寒地帶之外,大部分地區都產哈密瓜,最優質的哈密瓜產於南疆的伽師縣、哈密和吐魯番盆地。新疆哈密瓜有180多個品種及類型,又有早熟夏瓜和晚熟冬瓜之分。冬瓜耐貯存,新疆本地人家藏的冬瓜可以放到來年春天,味道仍然新鮮。
哈密瓜有“瓜中之王”的美稱,含糖量在15%左右,形態各異,風味獨特,有的帶奶油味,有的含檸檬香,但都味甘如蜜,奇香襲人,飲譽國內外。在諸多哈密瓜品種中,以“紅心脆”、“黃金龍”品質最佳。哈密瓜不僅好吃,而且營養豐富,藥用價值高。
 
營養分析
1. 哈密瓜對人體造血機能有顯著的促進作用,可以用來作為貧血的食療之品;
2. 哈密瓜有清涼消暑,除煩熱,生津止渴的作用,是夏季解暑的佳品。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患有腳氣、黃疸、腹脹、便溏、寒性咳喘以及產後、後的人不宜多食;糖尿人慎食。
 
食療作用
哈密瓜味甘、性寒;
具有療饑、利便、益氣、清肺熱止咳的功效;
適宜於腎病、胃病、咳嗽痰喘、貧血和便秘患者,有清涼消暑、除煩熱、生津止渴的作用。
 
其他相關
公元1228年成書之《長春真人西遊記》第一次提到在新疆有哈密瓜,稱讚“甘瓜如枕許,其香味蓋中國未有也”。
17世紀開始,哈密瓜列為新疆貢品。清《回疆嗽》:“自康熙,哈益投誠,此瓜始人貢,謂之哈密瓜”
新疆栽培哈密瓜已有四千多年歷史,是世界甜瓜種質資源基地之一。今哈密瓜已引種國內許多地方,並引種到日本等國。
 
 

標籤:【哈密瓜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