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易患骨質疏鬆症 | 養生知識網


 

A-A+

哪些人易患骨質疏鬆症

2012年10月07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1.酗酒者 酗酒導致骨密度降低,酗酒使成骨細胞功能受抑制,抑制人骨生長因子,使睪酮水平下降,易導致骨松和骨折。有專家建議:飲酒者每天乙醇攝入量在11~29克為宜,高於30克為過量,有害健康。

2.喜歡高鹽飲食者 高鹽飲食也是骨松症的高危險因素,因為鈉排出同時也帶尿鈣排泄,從而導致骨丟失。

3.長期偏食者 偏食會致鈣、蛋白質等營養素的缺乏,導致骨基質蛋白合成不足。

4.缺乏運動 足不出門,長時間打電腦、看電視,體育活動太少者,也易患骨質疏鬆症。適量運動,尤其是負重運動,可以增加骨峰值和減少及延緩骨量丟失。運動可提高雌激素和睪丸酮水平,使鈣的吸收和利用增加,肌肉發達則骨粗壯,骨密度高。但過度的運動可導致青春期的延遲,身體脂肪的過量丟失和雌激素的嚴重缺乏,易導致骨質疏鬆症。

5.嗜煙者 吸煙者骨量丟失率約為正常人的1.5~2倍。吸煙可使腸鈣吸收減少、促進骨吸收、增加尿鈣排泄、抑制骨形成作用。煙有抗雌激素作用,使女性吸煙者過早絕經,引起骨吸收、骨量丟失,增加骨折風險。


6.過早停經和卵巢切除者
主要是雌激素減少,使成骨細胞活性降低,破骨細胞活性增加,骨基質形成減少,骨丟失加快。雌激素和雄激素在骨生長和骨形成中都有重要意義。女性在青春期過度減肥,會使雌激素分泌減少,從而使骨峰值和骨密度都下降,易患骨松症。人的骨骼約有一半是在青春期形成的。

7.身體瘦小 有骨質疏鬆症家族史者 約25%~35%骨松性骨折決定於遺傳因素,髖部骨折遺傳因素起很大作用。經研究發現,絕經早的婦女,有髖部骨折家族史的患者,其發生髖部骨折的危險比一般人增加3.7倍。

8.長期使用影響骨代謝藥物者 如經常使用皮質類固醇、肝素和抗驚厥藥物的人也易患骨質疏鬆症。

若兩個易患骨質疏鬆症的因素同時存在,則患骨質疏鬆症的危險性更大,應更加重視及早加以防治。

標籤:【骨質疏鬆症】【患】【人易】【哪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