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蘋果千萬別嚼核 小心氫氰酸中毒致昏迷 | 養生知識網


 

A-A+

吃蘋果千萬別嚼核 小心氫氰酸中毒致昏迷

2015年06月01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97 ℃ 次

 蘋果中含有較多的鉀,能與人體過剩的鈉鹽結合,使之排出體外。當人體攝入鈉鹽過多時,吃些蘋果,有利於平衡體內電解質。蘋果中含有的磷和鐵等元素,易被腸壁吸收,有補腦養血、寧神安眠作用。

吃蘋果千萬別嚼“核”最容易中毒

眾所周知,蘋果富含維C、維E、多酚和黃酮類物質,它們都是天然抗氧化劑,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尤其有效。蘋果的含鈣量比一般水果豐富得多,可幫助代謝掉多餘鹽分,有助減肥。

但是蘋果核中含有氫氰酸卻少有人知。澳大利亞研究人員發現,蘋果核含有少量有害物質--氫氰酸氫氰酸大量沉積在身體,會導致頭暈、頭痛、呼吸速率加快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出現昏迷。

但也不必過分擔心,蘋果中的氫氰酸主要存在於果核,果肉裡並沒有。需要提醒的是:吃蘋果時習慣啃到果核,雖不會馬上導致中毒,但長期這樣吃,的確對健康不利。

蘋果的潛在“中毒”危險:催紅素增色

現在人們常抱怨“吃水果沒有水果味了”,因為有很多水果在生長過程中,過量使用催長素、催紅素、膨大素,或者存放中過量使用防腐劑,甚至出售中也使用著色劑、打蠟、漂白染色等,借此滿足消費者“以貌取果”的心理,這些有毒水果已經成為嚴重威脅人們健康的公害。

食用蘋果的危險:膨大素催個,催紅素增色,防腐劑保鮮。過量使用膨大素、催紅素、防腐劑會傷害肝臟。零售果販還會給蘋果打上工業石蠟,目的是保持水分,是果體鮮亮有賣相。

那麼蘋果表皮有蠟怎麼辦?

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應該選擇連皮吃蘋果,因為與果肉相比,蘋果皮含有更多的抗氧化物質。其實,蘋果皮上的蠟主要分成以下三種:

是蘋果表面本身帶有的天然果蠟,這是一種脂類成分,是在蘋果表面生成的植物保護層,它可以有效地防止外界微生物、農藥等入侵果肉,起到保護作用,這是無需去除的。

第二種,是一些進口蘋果人工加上去的食用蠟,這種“人工果蠟”其實是一種殼聚糖物質,多從螃蟹、貝殼等甲殼類動物中提取而來。這種物質本身對身體並無害處,其作用主要用來保鮮,防止蘋果在長途運輸、長時間儲存中腐爛變質。要去除這層蠟也很簡單,直接用熱水沖洗即可去除。

第三種則是工業蠟,其中所含的汞、鉛可能通過果皮滲進果肉,給人體帶來危害。辨別方法是:用手或餐巾紙擦拭果皮表面,如能擦下一層淡淡的紅色物質,就可能是工業蠟了。

可愛的蘋果--“全科醫生”

早在古埃及,人們就不只把蘋果當成一種食品,更把它當作一種藥材。加拿大人的研究表明,在試管中蘋果汁有強大的殺滅傳染性毒的作用,吃較多蘋果的人遠比不吃或少吃的人得感冒的機會要低。

蘋果中含有較多的鉀,能與人體過剩的鈉鹽結合,使之排出體外。當人體攝入鈉鹽過多時,吃些蘋果,有利於平衡體內電解質。蘋果中含有的磷和鐵等元素,易被腸壁吸收,有補腦養血、寧神安眠作用。蘋果的香氣是治療抑鬱和壓抑感的良藥。專家們經過多次試驗發現,在諸多氣味中,蘋果的香氣對人的心理影響最大,它具有明顯的消除心理壓抑感的作用。臨床使用證明,讓精神壓抑患者嗅蘋果香氣後,心境大有好轉,精神輕鬆愉快,壓抑感消失。實驗還證明,失眠患者在入睡前嗅蘋果香味,能使人較快安靜入睡。用蘋果洗淨擠汁,每次服100毫升,每日3次,連續服用,15天為一療程,對高血壓患者有降低血壓的作用。

所以,有的科學家和醫師把蘋果稱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或“全科醫生”。

 

 

標籤:【昏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