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生蜂蜜警惕中毒 | 養生知識網


 

A-A+

食生蜂蜜警惕中毒

2014年04月08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蜂蜜具有強健體魄、提高智力、增加血紅蛋白、改善心肌功能等作用。《本草綱目》記載:“蜂蜜有五功:清熱、補中、解毒、潤燥、止痛。”因此,在秋天常服用蜂蜜,可以防止秋燥對人體的傷害,起到潤肺、養肺的作用。在秋天常服用蜂蜜,可以防止秋燥對人體的傷害,起到潤肺、養肺的作用。但吃蜂蜜也要警惕,稍不留意就有危機。

深秋,食用秋後采制的生蜂蜜(養蜂人在蜂房旁現采現賣的“生蜜”)容易發生蜂蜜中毒。為什麼呢?其實蜂蜜中毒的原因與植物花蜜中所含的毒成分有關。

自然界的植物可分為無毒和有毒兩大類:無毒植物的花期較早,多在春天。而有毒植物的花期則較晚,入秋以後,絕大部分無毒植物花期已過,有毒植物則正是開花季節。此時蜜蜂若採集有毒植物的花粉釀成蜜,多會混進有毒物質——生物鹼。人們吃了這種含有毒素又未進行加工處理的生蜜,一般會出現這樣幾種症狀:過敏,氣喘,皮膚出現斑疹或頭暈、頭痛、噁心、嘔吐、腹瀉、腹痛,也可能造成人的精神煩躁,易怒,還會影響睡眠。

所以我們在購買蜂蜜時,需要瞭解該蜜的產地與采收季節,以免誤食中毒。食用時要盡量先熬開成熟蜜,尤其是老年人和嬰幼兒,因胃腸功能較弱,肝臟解毒能力差,更不宜食用秋後生蜂蜜。

標籤:【生蜂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