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飲食需知的4大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飲食需知的4大禁忌

2014年03月01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防止進補過量

中醫講“虛則補之,實則瀉之”,要遵循“不虛不補”、“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對於體內缺少的,可以補,但必須補之有度,否則也會造成人體的陰陽失衡。同時應 懂得藥補不如食補,是藥三分毒,能用食補的不要用藥補。

防止熱能過剩

有的人一到秋季就食慾大開,往往造成熱量攝入過剩,脂肪堆積,開始“貼秋膘”。因肥胖會帶來很多疾病,故在秋季飲食中不能放縱食慾,要注意適量。

注意營養均衡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指出,食物應多樣,以穀類為主,同時粗細搭配。單一食品不可能供給人體全面的營養,如穀類主要供給熱能和維生素B 1 ;豆類及豆製品主要供給植物蛋白質;蔬菜水果主要供給維生素C、無機鹽和食物纖維;動物性食物主要供給優質蛋白、脂肪、維生素等。

避免消化道疾病

秋季天氣由熱轉涼,人體為了適應這種變化,生理代謝也發生變化。我國古代醫生就提出“秋宜溫”的主張,也就是說秋天應當避免吃性寒涼的食物,應當多吃一些溫性食物,這樣有利於保護胃腸,防止出現腹瀉、下痢、溏便等胃腸道疾病

秋季要補充因夏季氣候炎熱、食慾下降導致的營養不足,更應該注意飲食中食物的多樣及營養的平衡。

標籤:【大】、【禁忌】【4】【需知】【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