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吃菜不吃糧是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只吃菜不吃糧是誤區

2014年01月11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許多人在宴席上只吃菜,不吃飯。直到酒足菜飽之後,才想起來是不是要上主食的問題。

然而,不吃一點含澱粉食物,而空腹食用大量魚類、肉類等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不僅於胃腸無益,而且其中的蛋白質會被浪費,並產生廢物,有礙健康。如果空腹大量進食魚、肉等高蛋白質食物,不但浪費蛋白質,還存在給身體增加廢物的問題。蛋白質分解供能之後,會產生大量含氮廢物,增加肝臟和腎臟的負擔,並促進大腸中的腐敗菌增殖,影響腸道微生態平衡,增大腸癌風險。此外,空腹吃魚、肉很容易過量,動物蛋白質攝入過多,會造成人體酸鹼平衡失調。經常赴宴,極容易形成酸性體質,不僅增加糖尿、心血管疾病、痛風等疾病的風險,還會加速鈣元素的流失,促進骨質疏鬆的發生。

如果在赴宴時先吃一點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如一小碗雜糧粥,一點蕎麥粉,少量山藥芋頭等薯類冷菜等,就能減輕以上問題的危害,還能避免油膩食物傷胃的問題,起到保護身體健康的作用。在用餐中間上一些含有澱粉的菜餚也是一個好辦法,如蒸甘薯、甜玉米、含有馬鈴薯的燉菜等。

用餐不吃主食並不能有效控制體重。菜餚往往油脂過多,而油脂的能量(9千卡/克)高於澱粉(4千卡/克)。如果把主食的體積換成大魚大肉,則更容易令人發胖。

在用餐之後上主食的時候,最好也能避免各種酥香小點、拋餅、炒飯、油炸小點心等,因為它們油脂過高,纖維含量極低,不能起到平衡營養素和保護健康的作用。

標籤:【誤區】【吃糧】、【不】、【吃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