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中暑飲食四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中暑飲食四忌

2013年11月10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夏季天氣炎熱,特別是進入盛夏後,空氣濕度明顯增大,受太平洋暖高壓控制,風力微弱,空氣流通性差,天氣更加顯得悶熱異常。常在室外勞作的人們,很容易中暑中暑後除及時採取治療外,在飲食上也有四忌需要引起人們的重視。

首先,忌大量飲水

中暑的人應該採取少量、多次飲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過300毫升為宜。切忌狂飲不止。因為,大量飲水不但會沖淡胃液,進而影響消化功能,還會引起反射排汗亢進。結果會造成體內的水分和鹽分大量流失,嚴重者可以促使熱痙攣的發生。

其二,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

中暑的人大多屬於脾胃虛弱,如果大量吃進生冷瓜果、寒性食物,會損傷脾胃陽氣,使脾胃運動無力,寒濕內滯,嚴重者則會出現腹瀉、腹痛等症狀。

其三,忌吃大量油膩食物

中暑後應該少吃油膩食物,以適應夏季胃腸的消化功能。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膩食物會加重胃腸的負擔,使大量血液滯留於胃腸道,輸送到大腦的血液相對減少,人體就會感到疲憊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最後,忌單純進補

人們中暑後,暑氣未消,雖有虛症,卻不能單純進補。如果認為身體虛弱急需進補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進補過早的話,則會使暑熱不易消退,或者是本來已經逐漸消退的暑熱會再捲土重來,那時就更得不償失了。

盛夏季節天氣悶熱,戶外活動容易中暑,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一旦中暑除及時治療外,一定要在飲食上多加注意,才能早日康復。

 

 

標籤:【四忌】【飲食】【中暑】【夏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