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喝綠豆湯不能不知的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夏季養生喝綠豆湯不能不知的禁忌

2013年05月10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122 ℃ 次

天氣炎熱,很多人也喜歡喝綠豆湯。因為傳統醫學認為,綠豆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消暑止渴的功效。有些人甚至由於急於清火,將綠豆湯當水喝。 但有三類人不適合喝,這三類人是:

1、屬於寒涼體質的人

例如有四肢冰涼、腹脹、腹瀉便稀等症狀者,不適宜太頻密飲用,吃了綠豆反而會加重症狀。還有,要避免綠豆吃得過於寒涼,不一定要喝綠豆湯,可以選擇另一種吃法,也就是吃綠豆粥。做法是將米、綠豆分別淘洗乾淨,同下鍋加水煮成粥。同時,如果要單獨用綠豆煮甜水飲用,必須煮爛綠豆才不至於吃得太涼,因為綠豆剛剛煮得開花時吃了最涼。

2、老、幼及體質虛弱的人

因為綠豆中蛋白質含量比雞肉多,大分子蛋白質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體吸收。

這類人腸胃消化功能較差,很難在短時間內消化掉綠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導致腹瀉;喝冰凍綠豆湯,還容易出現腹脹、腹痛、嘔吐等。

3、正服用藥物者

綠豆有解毒作用,如果服用的藥物中含有有機磷、鈣、鉀等成分,綠豆會與這些成分結合成沉澱物,從而分解藥效,影響治療。

不過,服用中藥時能否吃綠豆湯就不可一概而論,應根據情的寒熱虛實及所服中藥性味而定。

綠豆本身是一味中藥,可消熱解毒。

在服用人參、黃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溫補類藥物及桂枝、乾薑、細辛等溫經散寒類中藥時,未經醫師許可,不要擅自服用綠豆,以免降低藥效,影響治療效果。在服用黃芩、大青葉、板藍根、金銀花、石膏等清熱類中藥時,可與綠豆同服,有助療效。

在服用藥物的患者,可以喝甘蔗水、吃西瓜、薏米粥。

綠豆不宜煮爛

綠豆作為清熱解毒藥用時,不宜煮至熟透,把綠豆打碎加開水沖服便可。

倘若煮得過爛,有機酸和維生素會遭到破壞,降低清熱解毒功效。

脾胃虛弱的人不一定要喝綠豆湯,可以選擇另一種吃法,也就是吃綠豆粥。

做法是將大米或小米和綠豆同時下鍋加水熬煮成粥,因為大米或小米會對脾胃起到滋補作用。

另一方面,米粥可滋補元氣,有止瀉功效,生津液,暢胃氣,還可預防綠豆過寒導致的腹瀉。

煮綠豆湯的時候不能加鹼。

因為綠豆富含B族維生素,它是綠豆解暑特性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能夠彌補出汗時的營養損失,而鹼會嚴重破壞多種B族維生素。同時,綠豆中的類黃酮抗氧化成分也會因為加入鹼而損失,結構變化,顏色轉為黃色。故而,煮綠豆粥最好不要加鹼。如果希望把粥煮得黏一些,可以考慮加入少量燕麥片或糯米來“增稠”。

綠豆皮中的類黃酮,和金屬離子作用之後,可能形成顏色較深的複合物。例如,綠豆湯加上蜂蜜,會產生發黑的顏色,正是這樣的道理。這種反應雖然沒有毒性物質產生,卻可能會干擾綠豆的抗氧化作用,也妨礙金屬離子的吸收。故而,煮綠豆湯時,用鐵鍋最不合適,而用沙鍋最為理想。

標籤:【綠豆湯的做法】【夏天喝什麼湯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