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媽媽懷孕期的飲食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准媽媽懷孕期的飲食禁忌

2013年03月08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如果你在每日的飲食中攝取大量新鮮蔬果、豆類、花生、魚、禽肉及低脂肪乳製品等食物的話,必能滿足胎兒對養分的需求。根據一項丹麥研究指出,多吃含脂肪酸的魚類,如沙丁魚、鮭魚、鯡魚可以預防早產。

越接近分娩期,你會發現自己的食慾越佳。這時,你應當注意養分是否足以供應你和胎兒的需要。但也不是什麼東西都可以亂吃一通哦……

准媽媽懷孕期的飲食禁忌

1、煙、酒、毒品有可能造成胎兒體重過輕、發育不良,甚至先天異常,應盡量避免。

2、辛辣與刺激性的食物會造成胃腸蠕動加速、脹氣、痔瘡發作等不適,也應避免。

3、孕婦少吃垃圾食物。孕期雖然有額外的營養需求,但是仍不應該放縱口欲,造成體重大幅增加,不但身材變形、胎兒變成巨嬰,更會造成難產,實非母子雙方之福。多吃魚、肉、蛋、奶、蔬果等天然食品,少吃零食或添加物過多之垃圾食物,才能供給胎兒發育所需的營養。

小貼士:關於體重增加

一般妊娠40周的婦女體重平均增加到10-15公斤,其中胎兒約占3至4公斤,而支持胎兒系統的胎盤、羊水、血液、脂肪、乳房組織約占7-12公斤。通常懷孕初期的3個月,體重增加量較少,在第4個月時體重增加速度較快,然後增加量又會稍微減少。這種節奏其實意味著:母體逐漸適應體重的增加,胎兒也獲得充分的養分。

越接近分娩期,你會發現自己的食慾越佳。這時,你應當注意養分是否足以供應你和胎兒的需要。你對熱量的需求,每天要增加15%,應該是平時食量的2倍。有些准媽媽可能因先前飲食不足,這時候需要特殊的補充。

提醒:“雙份食量”表示你必須攝取足夠自己和肚中胎兒的養分。孕期絕對不能減肥。根據研究指出:飲食不均衡或不足的准媽媽,經常會發生自然流產、新生兒死亡、嬰兒體重不足的現象。

對於准媽媽來說不一定要在每餐中求均衡,而是在24小時內的食物量中求平衡。攝取食物的種類要多一些,這樣才能真正達到營養的均衡。

在吃雙份量的同時,你會小小增胖,堆積在手臂和腿上的脂肪,產後不易去除。所以在懷孕期間,避免吃下列食物,因為這些營養價值較低的垃圾食品,正是造成過度肥胖的原凶。

﹡任何甜味劑:包括白糖、黑砂糖、糖密、糖漿、阿斯巴甜

--糖份含量高,最易促胖,而且,大量糖份的攝入還會影響牙齒的健康。需要調味的話可使用少量天然砂糖。

﹡糖果及巧克力

--糖果中的香料和色素,巧克力中的咖啡因,以及它們含有的大量糖份,對健康無益。建議孕程結束後在少量食用。

﹡可樂或人工添加甜味果汁飲料

--它們裡面含有的食用添加劑對胎兒健康有不利影響。可飲用百分百的天然果汁、純淨水、礦泉水或直接吃水果。

﹡罐頭水果

--含有防腐劑。請選用新鮮的當令水果。

﹡人造奶油

--含有色素以及添加劑,營養成分不高,且容易產生飽腹感,影響其他營養物質的吸收,建議不吃。

﹡冰淇淋、冰凍果汁露

--熱量高,含各種添加劑,少吃。

﹡含糖花生醬、醃濟物、沙拉醬、美乃滋、意大利面醬

--熱量高,含各種添加劑,少吃。

除了保證自己營養的均衡以外,媽媽們更關心的是胎兒的需求。的確,在懷孕期間,你是胎兒的唯一供應站,胎兒需要的每一分熱量、維生素、蛋白質,都來自媽媽所攝取的食物。

如果你在每日的飲食中攝取大量新鮮蔬果、豆類、花生、魚、禽肉及低脂肪乳製品等食物的話,必能滿足胎兒對養分的需求。根據一項丹麥研究指出,多吃含脂肪酸的魚類,如沙丁魚、鮭魚、鯡魚可以預防早產。

當然也別忘了自己,良好的飲食,意味著你可獲得充足的養分,以應付懷孕期間身體所承受的沉重負擔,可以減少心情變動不安及疲勞。營養不良的孕婦,容易發生貧血、害喜、腿部抽筋的症狀。

4、准媽媽和咖啡與茶

香濃的咖啡、清新的茶香,為人們增添了許多生活情趣,並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對於職業女性來說更是解除壓力的良方。但是,想要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准媽媽要注意了!在懷孕前三個月,每天喝超過三杯的咖啡或茶,會使流產的幾率增加一倍!因為茶和咖啡都含有咖啡因,而咖啡因有可能會造成胎兒畸形和流產。

研究報告指出,咖啡因會加快胎兒心跳速度及新陳代謝的速度,因此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咖啡因也會降低母體血液流入子宮的速度,從而使供給胎兒的血液中氧氣量與養分降低,影響胎兒發育。此外,由於咖啡因有利尿的作用,使原本已經有尿頻現象的准媽媽更加不方便,同時還會造成鈣質從尿液中流失,並影響鐵質的吸收。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胎兒的肝臟尚未成熟,是不能快速地代謝掉咖啡因的。所以,專家們都建議准媽媽不要攝取含咖啡因的食物,包括茶、咖啡、可樂、可可、巧克力等。

但對於許多准媽媽來說,每天喝茶或咖啡已經成了習慣,一下子要戒掉並不容易,下面的辦法可以幫助你減少咖啡因的攝取:

﹡茶或咖啡不要泡太久,因為越濃的咖啡和茶或巧克力,所含的咖啡因就越多。

﹡在購買飲料前注意看標示,若飲料含有咖啡因則不要喝。

﹡嘗試喝不含咖啡因的花草茶,或用水煮低咖啡因的咖啡,以盡量降低咖啡因的攝取量。

﹡盡量以牛奶、果汁、開水來取代茶、咖啡。

﹡假如真的非喝咖啡不可,將咖啡的濃度減半,並減少喝的次數,漸漸地濃度越來越低、次數越來越少,直到完全不喝為止。

在此要特別一提的是,准媽媽絕對不可以喝綠茶!綠茶含有天然的抗氧化成分,可以防癌、美白、預防感冒,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種有益於身體健康的飲料。但對準媽媽而言,卻是碰不得的!因為綠茶含有會阻止新血管增生的成分,可以殺死變態性快速生長的癌細胞,對準媽媽來說,此時正是身體進行新血管增生作用來孕育小寶寶的時候,如果在懷孕時喝綠茶,對胎兒的生長發育會產生不良影響。

提醒:從懷孕之前的三個月到哺乳期結束,請遠離咖啡因。

 

 

標籤:【禁忌】【飲食】【懷孕期】【准媽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