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鮮〞中毒〞的飲食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吃海鮮〞中毒〞的飲食禁忌

2012年11月15日 飲食禁忌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海鮮的鮮美一直讓人無法停嘴,可是,吃完海鮮後,有的人就會腹瀉,這是怎麼回事呢?又該如何解決呢?在這裡教您幾招,既能過了嘴癮,又不會鬧肚子。

海鮮8大禁忌

海鮮煮不熟含有細菌

海鮮中的菌主要是副溶血性弧菌等,耐熱性比較強,80℃以上才能殺滅。除了水中帶來的細菌之外,海鮮中還可能存在寄生蟲卵以及加工帶來的菌和病毒污染。

提醒:一般來說,在沸水中煮4-5分鐘才算徹底殺菌。因此,在吃“醉蟹”、“生海膽”、“醬油醃海鮮”之類不加熱烹調的海鮮一定要慎重,吃生魚片的時候也要保證魚的新鮮和衛生。

死貝類病菌毒素多多

貝類本身帶菌量比較高,蛋白質分解又很快,一旦死去便大量繁殖病菌、產生毒素,同時其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也容易氧化酸敗。不新鮮的貝類還會產生較多的胺類和自由基,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

提醒:選購活貝之後也不能在家存放太久,要盡快烹調。過敏體質的人尤其應當注意,因為有時候過敏反應不是因為海鮮本身,而是在海鮮蛋白質分解過程中的物質導致的。

 

海鮮啤酒同吃惹痛風

如果大量食用海鮮的同時,再飲用啤酒,就會加速體內尿酸的形成。尿酸過多會沉積在關節或軟組織中,從而引關節和軟組織發炎。痛風發作時,不但被侵犯的關節紅腫熱痛,甚至會此起全身高熱,狀似敗血症。久而久之,患部分關節逐漸被破壞,甚至還會引起腎結石和尿毒症。

提醒:所以,在大量食用海鮮的時候,千萬別喝啤酒,否則會對身體產生不利影響。

海鮮水果同吃會腹痛

海鮮中的魚、蝦、藻類等都含有比較豐富的蛋白質和鈣等,如果把它們與含有鞣酸的水果如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同食,不僅會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而且容易使海味中的鈣質與鞣酸結合成不宜消化的物質。這些物質刺激腸胃,便會引起人體不適,重者胃腸出血,輕者出現嘔吐、頭暈、噁心和腹痛、腹瀉等症狀。

提醒:所以,吃了海鮮之後,不宜馬上吃水果。最好間隔2小時以上再吃。許多人一出現腹瀉就使用抗生素藥,非但對防治無用,還會進一步損害人體免疫功能,使已經受損的身體更加虛弱。因此,除了腹痛程度較重的患者可在醫生指導下對症使用藥物外,一般不主張用藥。為此專家提醒大家,預防非細菌性感染腹瀉,關鍵是控制飲食,找出飲食搭配不當、造成胃腸道吸收障礙的病因。

 

 

吃海鮮後喝茶長結石

吃完海鮮不宜喝茶的道理與不宜吃水果的原因類似。因為茶葉中也含有鞣酸,同樣能與海鮮中的鈣形成難溶的鈣。在食用海鮮前或後吃海鮮,都會增加鈣與鞣酸相結合的機會。

提醒:因此,在吃海鮮時最好別喝茶。同理,也是最好間隔2小時以上。

冰鮮蝦不可白灼著吃

任何海鮮都只有在高度新鮮的狀態下才能做成清蒸、白灼之類的菜餚。水產海鮮與肉類不同,它們體內帶有很多耐低溫的細菌,而且蛋白質分解特別快。如果放在冰箱裡多時,蝦體的含菌量增大,蛋白質也已經部分變性,產生了胺類物質,無論怎麼樣都達不到活蝦的口感、風味和安全性,當然也就不適合白灼的吃法了。

提醒:不過,冰鮮的蝦可以高溫烹炒或煎炸,同時也能呈現出美味噢。

 

海鮮維C同食會中毒

多種海產品,如蝦、蟹、蛤、牡蠣等,體內均含有化學元素砷。一般情況下含量很小,但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可能使這些動物體內砷的含量達到較高水平。蝦體內所含砷的化合價是五價,一般情況下,五價砷對人體是沒有害處的。理論上講,高劑量的維生素C(一次性攝入維生素C超過500毫克)和五價砷經過複雜的化學反應,會轉變為有毒的三價砷(即我們常說的“砒霜”),當三價砷達到一定劑量時可導致人體中毒

 

不當吃法:

生吃:生鮮海產中往往含有細菌和毒素,生吃易造成食物中毒,而且海魚中含有較多的組氨酸,鮮食還極易導致過敏。

熏烤:熏烤的溫度往往達不到海鮮殺菌的要求,而只是將表面的細菌殺死,中心部分還是存在蟲卵。

涮食:為求材料鮮嫩,火鍋涮食是最佳方式。然而涮食時間極短,半生不熟的海產品中,寄生的蟲卵不能被殺死,食用後被感染的幾率高。用糟鹵、醬油、燒酒等方式醃製或熗制海鮮,不具備殺滅海鮮中細菌的功能,即使醃製24小時後仍有部分蟲卵存活,這樣製法的海鮮幾乎等同於生吃,對健康不利。

 


 

海鮮烹調的最佳做法:

高溫加熱:細菌大都很怕加熱,所以烹製海鮮,一般用急火餾炒幾分鐘即可安全,螃蟹、貝類等有硬殼的,則必須加熱徹底,一般需煮、蒸30分鐘才可食(加熱溫度至少100℃)。

與姜、醋、蒜同食:海鮮性味寒涼,姜性熱,與海鮮同食可中和寒性,以防身體不適。而生蒜、食醋本身有著很好的殺菌作用,對於海鮮中的一些殘留的有害細菌也起到了一定殺除作用。

酥制:將魚做成酥魚後,魚骨、魚刺就變得酥軟可口,連骨帶肉一起吃,不僅味道鮮美,還可提供多種必需氨基酸,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D及礦物質等,特別是魚骨中的鈣是其他食品所不能及的。

提醒:一次性攝入50個中等大小的蘋果或30個梨或10個橙子或生吃3斤以上的綠葉蔬菜,才會大劑量地攝入維生素C。如果經過加熱烹調過程,食物中的維生素C還會大打折扣。因此,在吃海產品的同時食用水果或青菜,只要不超過上述的量是沒有危險的。金屬類元素容易沉積在海鮮的頭部,所以盡量不要吃蝦頭、魚頭。

關節炎患者忌多吃海鮮

海參、海魚、海帶、海菜等海產品中,含有較多的尿酸,被人體吸收後在關節中形成尿酸結晶,使關節炎症狀加重。

 

標籤:【禁忌】【飲食】【中毒】【海鮮】【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