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熱感冒吃什麼好 | 養生知識網


 

A-A+

風熱感冒吃什麼好

2014年12月22日 感冒食療 暫無評論 閱讀 402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得了風熱感冒的人一般都會疑問風熱感冒吃什麼好。風熱感冒吃什麼好呢?下面就由小編來告訴你,風熱感冒吃什麼好

熱感冒是風熱之邪犯表、肺氣失和所致。症狀表現為發熱重、微惡風、頭脹痛、有汗、咽喉紅腫疼痛、咳嗽、痰粘或黃、鼻塞黃涕、口渴喜飲、舌尖邊紅、苔薄白微黃。中醫認為,風熱感冒是感受風熱之邪所致的表證。那麼風熱感冒吃什麼好?

風熱感冒吃什麼好

熱感冒吃什麼好?

1、桑葉薄荷飲

材料:桑葉5克,菊花5克,薄荷3克,苦竹葉30克。

做法:將上藥用清水洗淨,放入茶壺內,用開水泡十分鐘即可,隨時飲用。

功效:本品對風熱感冒既有辛涼解表作用,又可做為預防茶劑飲用。

2、雙花茶

材料:金銀花,菊花各30g。

做法:取金銀花、菊花(咽喉痛明顯的加桔梗15g、甘草10g)洗淨後一起放入砂煲內,加水約100ml,用猛火煮10-15分鐘即可,放涼後飲用。1天一劑,連用2-3天。

功效:金銀花味甘,性寒,能宣散風熱,清熱解毒;菊花有發散風熱、清肝明目、降壓功效。金銀花、菊花合在一起,具有發散風熱、解毒利咽的作用。適用於風熱感冒初期,有發熱、咽痛、流濃鼻涕等症狀的患者,或者進食上火的食物後出現咽喉疼痛者。

3、三花茶

材料:金銀花15克,菊花10克,茉莉花3克。

做法:將金銀花、菊花、茉莉花放入茶杯中,用沸水沖泡,燜泡10到15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清熱解毒。適用於防治熱毒所致的風熱感冒,咽喉腫痛,癰瘡等。此茶除用於治療外,平素“火氣”盛者,常服有降“火”的養生作用。

4、西瓜番茄汁

材料:西瓜,番茄各適量。

做法:西瓜取瓤,去籽,用紗布絞擠汁液。番茄先用沸水燙,剝去皮,也用紗布絞擠汁液。二汁合併,代茶飲用。

功效:清熱解毒,祛暑化濕。治夏季感冒,症見發熱、口渴、煩躁、小便赤熱、食慾不佳、消化不良等。

5、雙花紅果飲

材料:金銀花30克,菊花15克,山楂10克,蜂蜜30克。

做法:將山楂用熱水浸泡30分鐘,加入金銀花、菊花,置武火上水煎3分鐘,濾過,兌入蜂蜜攪勻。每日1劑,分2次飲服。

功效:辛涼解表,解毒利咽。主治風熱感冒。

6、銀花薄荷飲

材料:銀花30克,薄荷10克,鮮蘆根60克。

做法:先將銀花、蘆根加水500毫升,煮15分鐘,後下薄荷煮沸3分鐘,濾出加適量白糖,溫服,日服3~4次。

功效:本飲劑解熱作用較強,適用於風熱感冒發熱咽干口渴突出者。

除了上述介紹的幾款食療方,下面小編繼續為您介紹風熱感冒吃什麼好。

7、綠豆粥

材料:綠豆50克,粳米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綠豆、粳米洗淨煮粥,待熱加入冰糖,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功效:能清熱解表、祛暑利濕,是治療暑濕感冒之良藥。

8、發汗豉粥

材料:淡豆豉20克,荊芥6克,防風6克,山梔3克,生石膏60克,生薑3片,蔥白2莖,粳米100克。

做法:先將上述各藥入砂鍋煎沸後煮約5~10分鐘,濾汁去渣,再放入粳米,同煮為稀粥。

功效:本方以辛涼解熱為主要療效,適用於風熱較重、高熱不退、頭痛無汗、咽干口渴、脈浮數有力的人,療效顯著。

9、黃芪生薑大棗粥

材料:黃芪15克,大棗15克,生薑3片。

做法:將黃芪洗淨切片,生薑、大棗洗淨,一同用大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煮1小時左右即成,飲湯即可。

功效:能增進食慾、散寒解表,是治療風熱感冒的良藥。

瞭解了風熱感冒吃什麼好,下面小編為您介紹一下風熱感冒不能吃的食物。

風熱感冒不能吃什麼?

1、桂圓

俗稱龍眼肉,性溫,味甘,有溫補氣血的作用,故風熱感冒者切忌食之。《本草匯言》中指出:“甘溫而潤,恐有滯氣,肺受風熱,咳嗽有痰有血者,又非所宜。”《藥品化義》亦云:“甘甜助火,若心肺火盛,皆宜忌用。”因此風熱犯肺的感冒咳嗽者尤忌。

風熱感冒吃什麼好

2、羊肉

羊肉為溫補性食物,風熱感冒之人切勿服食。清。王孟英早有告誡,認為“時感前後均忌”。所謂“時感”者,即感冒期間,外邪未解,皆不宜補。風熱感冒發熱之人,法當忌食。

3、大棗

紅棗性溫味甘,能補氣養血,但易助痰濕,斂外邪,故風熱感冒者忌食之。《隨息居飲食譜》中指出:“凡溫熱、暑濕諸前後,……並忌之。”《本草經疏》亦云:“患痰熱者不宜食。”《飲食須知》中還說:大棗“助濕熱,患寒熱人不可食。”風熱感冒之人實為外邪熱邪為患,故當忌之。

4、胡椒

胡椒性熱,味辛。《本草綱目》中指出:“胡椒大辛熱,純陽之物,……辛走氣,熱助火,此物氣味俱厚故也。”《飲食須知》亦云:“胡椒性大熱,有實火及熱人食之,動火傷氣,陰受其害。”故凡熱病,包括風熱感冒發燒者,食之益增其疾,切忌食用。

5、甲魚

甲魚甘潤滋膩,有斂邪之弊,多食易加重上呼吸道感染者的病情,可使表邪不易疏解,感冒難以治療,咳痰不易清除。凡感冒期間,無論風寒或是風熱感冒之人,皆不宜吃。正如《隨息居飲食譜》中所言:“時邪未淨者,切忌之。”

瞭解了風熱感冒吃什麼好以及一些風熱感冒不能吃的食物,小編提醒您得了風熱感冒除了飲食要控制外,還要記得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加強身體鍛煉才能早日恢復健康!

標籤:【風熱感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