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腦「清血」的卵磷脂 | 養生知識網


 

A-A+

健腦「清血」的卵磷脂

2014年01月22日 安神補腦 暫無評論 閱讀 164 ℃ 次

卵磷脂對於國內一般消費者來說還比較陌生,但在國外它已是備受人們青睞的營養保健佳品了。據報道,美國和西歐的一些居民每人每天食用卵磷脂10-15克,以增進健康。

卵磷脂別名“蛋黃素”,是一種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含磷的脂類物質,廣泛分佈於運動及人的內臟、神經組織、血液中。蛋黃、大豆、油菜籽中的含量也較高。早在50年代,許多研究人員就注意到卵磷脂對不少症都有良好的預防和治療效果。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發現,給精神人服用卵磷脂用於恢復老年性癡呆症患者的記憶力。他們的做法是,連續數月給一批患者食用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如芝麻、大豆等豆類食品,結果其中許多人記憶力有了好轉。這些表明,卵磷脂是增強大腦功能的重要營養要素之一。 脂肪肝的形成與人體內缺乏卵磷脂有關,因此,食用卵磷指對改善脂肪肝、脂肪代謝障礙有一定效果。

卵磷脂也是一種天然的表面活性劑,而且卵磷脂的表面活性作用隨其純度(其中磷脂酰膽鹼的含量)的提高而增強。有證據表明,卵磷脂在血管中起乳化劑的作用,使得膽固醇溶解並防止它在血管壁上沉積,有助於治療動脈硬化。據報道,給高膽固醇病人每人每天服用卵磷脂25~40克,數月後,其血液中膽固醇顯著減少。

卵磷脂是純天然物質,其脂肪酸成分裡,長鏈脂肪酸含量極低,對人體有益的亞油酸、油酸含量較高。卵磷脂中還含有豐富的磷、膽鹼、肌醇以及生育酚等,這些都是人體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物質。食用卵磷脂可抗衰老,增強神經機能,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因此,目前國外正在提倡直接食用卵磷脂以保持健康的作法。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及美國國家醫藥管理局均認為卵磷脂對人體無副作用,對日攝入量不加限制。 作為營養保健品,卵磷脂在國外已大量上市。國內,從動物腦髓和蛋黃中提取的卵磷脂也已作為營養性藥物使用,但因為原料來源有限,產量少、價格昂貴而未能普及使用。不過,從大豆油腳提取食用卵磷脂的研究已列為國家科技攻關項目,並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

標籤:【卵磷脂】【清血】【健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