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健腦常見美食 吃出聰明寶寶 | 養生知識網


 

A-A+

三款健腦常見美食 吃出聰明寶寶

2013年12月08日 安神補腦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專家們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兒童如果堅持食用健腦食品,不僅大腦(腦神經)的結構和功能可以改善,而且智商指數和學習成績也會得到提高。

父母如何給孩子選擇食物呢?

父母在給孩子選擇健腦食物過程中,要結合孩子的身體實際情況,做到有目的、有針對性地對症進食,只有這樣,孩子食用了健腦食品,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第一,如果你的孩子面色蒼白、萎靡不振、目光呆滯、畏寒手冷、反應遲緩、體形瘦矮、嗜睡無神,那麼,就應該給孩子常食健脾益胃、安神益智的食物。例如,蜂蜜、蘋果、核桃、胡蘿蔔、紅棗、花生、松子、魚蝦、山藥等食品。

第二,如果你的孩子肥胖、無神懈怠、小便赤短。大便塘瀉、腹脹食積、營養不良、下肢微腫,稍動則累等,在這些情況下,你就應該給孩子常吃一些化濕燥脾、消積化瘀的食物。例如,紅豆、山楂、鯉魚、泥鰍、蠶豆、冬瓜、竹筍、洋蔥等食品。

第三,如果你的孩子胖嫩浮腫、面黑膚糙、小便赤短、遺尿驚厥、發稀焦黃、反應遲鈍、語言含糊等,就應該經常給孩子吃一些益腎助陽、活血補腦的食品。例如,核桃、山楂、動物肝臟、動物血、動物大腦、山藥、瓜子、黑芝麻、黑豆、栗子、黑魚、紫菜等食物。

第四,如果你的孩子神怠衰懶,出汗不止,易風寒感冒或生者,則應經常選擇那些壯體質、助陽補氣、健腦的食物。例如,黃花萊、荔枝、蘿蔔、大棗、芝麻、桃仁、牛奶、雞、鴨魚、蛋、豆制食品等。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孩子的體質各異,所以,做父母的應根據自己孩子的實際情況,供給不同的食品,只有這樣才有利於身體營養的平衡,大腦的發育,身體的健康。

寶寶的健康食譜第一款:煎小魚餅

原料準備:魚肉50克、雞蛋1個、牛奶50克、洋蔥少許及油、鹽、澱粉等。

製法方法:

先把魚肉去骨刺剁成泥,洋蔥切末,再把魚泥加洋蔥末、澱粉、奶、蛋、鹽攪成糊狀有粘性的魚餡;然後,平底鍋置火上燒熱、加油,將魚餡製成小圓餅放入鍋裡煎熟。

煎小魚餅健腦小秘訣:

煎小魚餅含有足夠的蛋白質和豐富的脂肪及鐵、鈣、磷、鋅及維生素A,都是益智健腦的上好營養。

第二款:蛋皮壽司

原料準備:雞蛋、米飯、西紅柿、胡蘿蔔、洋蔥、油、鹽等

製法方法:

先調蛋皮一張,並把蔬菜切碎末;在炒鍋中加油炒胡蘿蔔和洋蔥末,而後加入米飯和西紅柿,用精鹽調味;平鋪蛋皮,將炒好的米飯攤在上面,仔細捲好,切小段。

蛋皮壽司健腦小秘訣:

蛋皮壽司中突出的益智營養成分是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它們配合雞蛋中的磷脂和固醇類物質,是促進大腦細胞發育的絕好搭檔。

1—3歲的寶寶生長發育非常迅速,所以需要更多的營養,由其是對腦部的發育,推薦幾款健腦食譜

第三款:什錦蛋絲

原料準備:雞蛋2個、青椒50克、干香菇5克、胡蘿蔔50克及油、鹽、味素、水澱粉、麻油適量。

製法方法:先將雞蛋蛋清、蛋黃分別打入2個盛器內,打散後加入少許水澱粉打勻(不可打起泡);再分別放入塗油的方盤中,入鍋隔水蒸熟(用中小火,大火會起孔變老);冷卻後取出,分別改刀成蛋白絲和蛋黃絲;香菇用溫水浸泡變軟,青椒洗淨挖去籽,胡蘿蔔洗淨,分別改刀成絲;炒鍋中加油,放入胡蘿蔔絲、香菇絲、青椒絲,煸炒至熟,放入蛋白絲和蛋黃絲,加入鹽、味素,翻炒均勻,淋入麻油即成。

什錦蛋絲健腦小秘訣:

雞蛋富含維生素A、D、B2及鐵,還含有人體必需組氨酸、卵磷脂、腦磷脂,它們都是對大腦和神經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加之胡蘿蔔、香菇中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豐富,青椒中維生素C豐富,並利於鐵和鋅吸收。這一款美食營養陣容強大,真可謂絕好大組合。

標籤:【吃出】【聰明寶寶】【美食】【常見】【健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