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水果潤肺 | 養生知識網


 

A-A+

吃什麼水果潤肺

2015年01月16日 潤肺 暫無評論 閱讀 130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肺部是我們身體的重要器官之一。吃什麼水果潤肺成為了人們的一個疑問。吃什麼水果潤肺呢?下面小編告訴你,吃什麼水果潤肺

吃什麼水果潤肺?

1、梨子

梨子具有清心潤肺、利大小腸、止咳消痰、清喉降火、除煩解渴、潤燥消風、醒酒解毒等功效。市場上很多止咳藥都以梨子為原料。

梨性偏寒助濕,多吃會傷脾胃,故脾胃虛寒、畏冷食者應少吃。另外,梨不應與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瀉。因梨味甘,微酸,性寒,而蟹味鹹,性寒,具有微毒。二者皆為冷利之品,同食傷腸胃。

吃什麼水果潤肺

2、柚子

柚子果肉性寒,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熱化痰、健脾消食、解酒除煩的醫療作用。柚子具有健胃、潤肺、補血、清腸、利便等功效,可促進傷口癒合,對敗血等有良好的輔助療效。

柚子營養價值很高,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有機酸及鈣、磷、鎂、鈉等人體必需的元素,這是其他水果難以比擬的。柚肉中還富含維生素C以及類胰島素等成分,有降血糖、降血脂、減肥、美膚養顏等功效。

3、蘋果

蘋果是一種萬能果實,蘋果味甘、性涼,具有生津止渴、清熱除煩、健胃消食、潤肺悅心、澀腸止瀉之功效。蘋果可降低膽固醇、防動脈硬化、抗癌、抗疲勞,還有助於將鈉排出體外。

蘋果中富含果膠,有止瀉的作用,與清淡的魚肉搭配,更加營養豐富,美味可口。蘋果和洋蔥都含有黃酮類天然抗氧化劑,同食可保護心臟。另外,蘋果不和牛奶同食,果酸與牛奶中的蛋白質反應會生成鈣沉澱,引起結石。

4、石榴

有生津、止煩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者。可用石榴搗汁或煎湯飲,能清熱解毒、潤肺止咳。

石榴吃多了會上火,並會令牙齒發黑,吃完後應該及時漱口;石榴糖多並有收斂作用,感冒及急性炎症、大便秘結患者要慎食,糖尿患者要禁食;兒童最好少吃石榴,否則容易引起發熱痰鳴,並容易加重急性支氣管炎、咳喘痰多等症狀。

5、檸檬

檸檬中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成分,此外,還含有豐富的有機酸、檸檬酸及高度鹼性。檸檬的高度鹼性能止咳化痰、生津健脾,有效地幫助肺部排毒。

檸檬和綠茶不宜一起沖泡,因為綠茶裡面的氨茶鹼和檸檬中的檸檬酸會發生化學反應,使二者失去原有作用。除了不能和茶類一起沖泡外,檸檬和牛奶也不宜同喝。建議老年朋友飯後或睡前喝檸檬水,日間喝茶,二者都可以加入蜂蜜。

6、山楂

山楂含枸櫞酸、蘋果酸、抗壞血酸、酶和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有降血壓、促進胃腸消化的作用。中醫認為,山楂具有很好的健胃潤肺、助消化作用。

山楂具有很強的助消化功能,所以患胃病的人一般不宜空腹喝山楂茶,特別是胃酸過多、胃炎、胃潰瘍、反流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患者,不適合飲用。

除了以上介紹的幾種水果,下面小編繼續為您講解吃什麼水果潤肺。

7、甘蔗

蔗汁性平味甘,為解熱、生津、潤燥、滋養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鎮咳、治噎止咳,有“天生復脈湯”之美稱。可用於治療口乾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高燒煩渴等症。

發紅的甘蔗不能吃。甘蔗發紅,其實就是腐壞變質了。變質的甘蔗,通常會散發出一股酒糟味,味道也有一些酸味兒,人誤食之後會導致中毒。

吃什麼水果潤肺

8、柿子

中醫認為,柿子性寒、味甘而澀,具有潤肺化痰、清熱生津、澀腸止痢、健脾益胃、涼血止血等多種功效,適用於肺燥久咳、癭瘤瘰疬、熱病口乾口渴等症。

柿子不能空腹吃。柿子含有較多的鞣酸及果膠,在空腹情況下它們會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塊,如果這些硬塊不能通過幽門到達小腸,就會滯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

9、荸薺

荸薺可作水果食用,具有清熱生津、化濕祛痰、涼血解毒等功效,可治療熱病傷津、口燥咽干、肺熱咳嗽、痰濃黃稠等症,與蓮藕搾汁共飲效果更佳。

中醫認為,胃寒患者宜食溫,忌食寒涼,荸薺甘寒資助胃寒,如果胃寒患者多食或生食荸薺,就會加重虛寒性消化系統慢性疾病的病情。

10、桃子

桃子的果肉中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鈣、大量維生素等營養成分,這些成分有著養陰生津、補氣潤肺的保健作用。

一次性不能吃太多的桃子,如果一次性吃了太多的桃子的話,會引起生熱而上火,不利於身體健康。因此吃桃養人也要適可而止,過量的食用,容易引起上火。

11、楊桃

楊桃中含有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多種成分,如糖份、維生素A、維生素C以及各種纖維質、酸素。楊桃的藥用價值也很大,它對口瘡、慢性頭痛、跌打傷腫痛的治療有很好的功效。它裡面含有的纖維質及酸素能解內臟積熱,清燥潤腸通大便,是肺、胃有熱者最適宜食用的清熱水果。

楊桃的藥用價值也高,尤其鮮果含糖量非常豐富,成分包括蔗糖、果糖、葡萄糖,還有蘋果酸、檸檬酸、草酸、多種維他命、微量脂肪及蛋白質等,對人體有助消化、滋養和保健功能,是非常受歡迎的水果,除腎病患者應忌口外,一般民眾可安心食用!

12、無花果

無花果性味甘平,入脾、大腸二經,具有健脾止瀉、清腸除熱、理氣消食、止咳祛痰、益肺通乳、消腫解毒的作用,主治腸炎、痢疾、消化不良、食慾不振、便秘、黃疸、咽喉痛腫、痔瘡腫痛等症。肺熱、聲音嘶啞時,服用冰糖水煎無花果,可起到去火消啞的作用。

無花果含有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有機酸、果膠、鎂、錳、銅、鋅、鈣、硼等微量元素及維生素等營養成分。無花果能夠促進消化,潤腸通便,還有降血脂、降血壓等多種功效,對孕婦來說是補鈣及預防便秘的優良食品。

標籤:【什麼】、【水果】【潤肺】【養生之道】【導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