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不好能喝牛奶嗎 | 養生知識網


 

A-A+

胃不好能喝牛奶嗎

2013年08月23日 養胃 暫無評論 閱讀 797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現代都市人大多數喜歡喝牛奶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飲料之一,被譽為“白色血液”,對人體的重要性可想而知。但是有些人胃不好能喝牛奶嗎?下面小編為您講解胃不好能喝牛奶嗎。

牛奶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鈣、磷、鐵、鋅、銅、錳、鉬。最難得的是,牛奶是人體鈣的最佳來源,而且鈣磷比例非常適當,利於鈣的吸收。牛奶味甘,性平、微寒,入心、肺、胃經,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但胃不好能喝牛奶嗎?

胃不好能喝牛奶嗎?

胃不好能喝牛奶嗎?

有些人認為牛奶有很好的養胃功效,喝牛奶還能緩解胃痛。牛奶中的蛋白質能中和胃酸而使胃痛緩解。但是,牛奶是奶牛產的,原本是給小牛喝的,由於人類發現它是接近母乳最好的一種替代品,才拿來給人喝,但是牛奶和母乳最大的不同就是含有乳糖,因此,很多人都不習慣喝牛奶。即使胃腸正常的人,因為牛奶中的乳糖引起乳糖不耐症,會導致一些胃腸的問題,比如腹瀉或者便秘。那麼這一類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反而不適合喝牛奶了。

因此小編建議胃不好又有乳糖不耐症的人還是不要喝牛奶了。而如果僅僅是胃不好的人,可以適當的喝一些牛奶,因為牛奶的營養價值豐富,胃腸不好本身就影響營養的吸收,多喝些牛奶有助於修復胃腸的粘膜,促進營養的吸收,對胃腸疾病是有一定的幫助的。

另外,不同的胃喝牛奶的方式也不同。

萎縮性胃炎:萎縮性胃炎患者往往容易胃酸缺乏。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質及鈣可以刺激胃酸的分泌。因此,可以喝牛奶。

淺表性胃炎:淺表性胃炎患者胃酸往往正常或過多。可以少量喝一些牛奶。或者將牛奶與米湯混合後一起喝。

消化性潰瘍:不適合大量喝牛奶,否則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引起疼痛。

功能性消化不良:牛奶易消化吸收,可以補充蛋白質,因此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可以喝牛奶。但是,喝酸奶效果會更好,更易於消化吸收

瞭解了胃不好是否可以喝牛奶之後,下面小編為您介紹不適宜喝牛奶的人以及如何正確的牛奶。

不適宜喝牛奶人群

1、消化道潰瘍患者不宜喝牛奶。

2、乳糖酸缺乏患者不宜喝牛奶。

3、返流性食道炎患者不宜喝牛奶。

4、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不宜喝牛奶。

5、鉛作業人員不宜喝牛奶。

6、腎結石患者不宜喝牛奶。

7、牛奶過敏者不宜喝牛奶。

8、缺鐵性貧血患者不宜喝牛奶。

9、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

如何正確喝牛奶?

1、牛奶不宜生喝,加熱見沸後即取

牛奶加熱時不要煮沸,也不要久煮,否則會破壞營養素,影響人體吸收。科學的方法是用旺火煮奶,奶將要開時馬上離火,然後再加熱,如此反覆3~4次,既能保持牛奶的養分,又能有效地殺死奶中的細菌。

2、牛奶煮開稍涼後別加糖

奶中賴氨酸和果糖在高溫下形成果糖賴氨酸,對人體有害。糖屬酸性,奶中鈣屬鹼性,兩者結合使鈣大量丟失。因此喝牛奶最好不加糖。

3、不宜空腹喝牛奶

空腹身體處於飢餓狀態,需求能量階段。此時喝牛奶將蛋白質當碳水化合物變成熱能而消耗。在胃中停留時間短,很快排泄至腸道,不利於消化吸收。

4、不宜和含鞣酸草酸的食物同食

牛奶不宜與如濃茶,袖子,檸檬,楊梅、石榴、覓草、茭白、菠菜等同食。因此類食物含有大量草酸和鞣酸凝結成塊,不易消化吸收,破壞營養。

5、牛奶不宜放入冰箱冷凍室

牛奶放在冰箱冷凍室易導致脂肪與蛋白分離出乾酪素,形成分層,影響口感。

6、牛奶宜放在涼爽暗處

牛奶放在日照下容易導致維生素B、C損失殆盡。

瞭解了胃不好能喝牛奶嗎後,小編提醒您牛奶可以養胃,但不能治胃,胃不好還是要到醫院檢查根治,再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科學合理地飲用牛奶哦。

 

標籤:【不好】【能喝】【牛奶】【養生之道】【導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