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患者能喝牛奶嗎 | 養生知識網


 

A-A+

膽囊炎患者能喝牛奶嗎

2014年01月10日 利膽 暫無評論 閱讀 761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膽囊炎是常見的膽道疾病,日常的飲食很是關鍵,做好飲食調節,將有利於膽囊炎情的控制。眾所周知牛奶是一種營養品,膽囊炎患者能喝牛奶嗎?下面小編為您講解膽囊炎患者能喝牛奶嗎。

膽囊炎患者能喝牛奶嗎?

膽囊炎是較常見的疾病發病率較高。根據其臨床表現和臨床經過,又可分為急性的和慢性的兩種類型,常與膽石症合併存在。

研究表明,急性膽囊炎患者不宜喝牛奶,它會加重膽囊與胰腺的負擔,加劇症狀。原因是牛奶中含有較多的脂肪,其消化有賴於膽汁幫助,喝牛奶會加重情。

而慢性膽囊炎患者可以喝牛奶,但建議喝脫脂的乳品,併合理控制用量,以免加重病情。

瞭解了膽囊炎患者能喝牛奶嗎後,下面小編為您介紹一些關於膽囊炎的相關知識。

膽囊炎患者能喝牛奶嗎

 

膽囊炎飲食原則

1、忌吃高糖飲食

膳食中糖攝入過多,是誘發膽結石的重要原因。糖類進入人體後成為血糖,血糖過高時,胰島細胞便分泌胰島素調節,使血糖轉化為糖原貯存於肝臟中,以維持血糖濃度相對穩定,所以,糖攝人過多,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而胰島素能增加膽固醇質量。膽固醇的濃度過高,則會凝集析出,形成膽固醇結石。因此,為防治膽結石應忌高糖飲食,尤其是體型偏胖的中年婦女,更應少吃含糖量高的食物。

2、忌吃動物油脂

動物油脂含有大量脂肪,容易引起病情加重。因為一旦膽道系統發生炎症,膽汁的排放就受到阻礙,膽汁的主要成分膽鹽的排出量也相應減少,從而削弱了消化脂肪的能力。所以,膽囊炎病人常常會因吃了高脂肪的食物無法消化,而造成右上腹劇痛,導致膽囊炎病復發,從而使病情加重。近代醫學認為植物油有一定的利膽作用。

3、忌煙酒、辣椒等刺激性食物

一切酒類及刺激性食物或濃烈的調味品均可能導致膽囊炎的急性發作,可促進膽囊收縮素的生成,引起膽囊強烈收縮,但膽管口括約肌不能鬆弛,影響膽汁流出,故應忌食。

4、忌暴飲暴食

膽囊的膽總管和胰腺的主胰管,共同開口在十二指腸乳頭。暴飲或暴食,會使胰腺過多地分泌胰液,若胰液反流進膽囊,就可發生難以忍受的膽絞痛。而吃得太飽,也容易引起膽總管擴約肌痙攣,誘發膽絞痛。

5、忌吃酸性食物

醋、山楂、李子、青蘋果、楊梅等,可刺激十二指腸分泌大量膽囊收縮素,容易引起膽絞痛,故忌較多食用。

6、忌吃過冷、過熱食物

溫熱的食物能使膽管口和膽管壁的肌肉鬆弛,有利於膽汁排出,而過冷或過熱的食物可使膽管括約肌痙攣,從而引起膽囊區的隱痛和絞痛,故應忌食。

7、忌飲食不潔

科學研究證實,膽結石是以蛔蟲卵和蛔蟲殘體為核心的。導致膽結石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因飲食不潔而患蛔蟲病,蛔蟲進入膽管等處產卵或死亡而形成結石。膽結石患者平時更須注意飲食衛生。

瞭解了膽囊炎的相關知識,小編還要提醒膽囊炎患者喝牛奶的小知識。

喝牛奶的時間

據專家介紹,一天之中飲用牛奶有三個“最佳時間”:早餐的熱能供應佔人體總熱能需求的25%至30%,早餐時喝一杯牛奶,再配合雞蛋或麵包,就可以提供充足的營養;下午4時左右,在晚餐前飲用牛奶比較好;晚上睡覺前喝一杯牛奶有助於睡眠,在喝牛奶時配上幾塊餅乾效果更佳。

 

標籤:【膽囊炎】【患者】【能喝】【牛奶】【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