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吃魚膽不降火反中毒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心吃魚膽不降火反中毒

2013年10月10日 利膽 暫無評論 閱讀 79 ℃ 次

魚膽中毒嚴重者要“血透”

不少人認為魚膽可以清熱解毒、清肝明目,吃魚膽可以降火,但實際上魚膽有毒。

 

據瞭解,魚膽中含有膽鹽、氰化物、組織胺等有毒物質,膽鹽可以破壞細胞膜,使人體細胞受損;氰化物可以抑制細胞色素氧化酶的功能,使組織缺氧;而組織胺則可以引起變態反應。吃4個約500克大的魚的魚膽就可以引起中毒,如果吃10個左右可導致急性腎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魚膽吃得少可能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吃得稍多一點,就可表現為腹痛、腹瀉或嘔吐,症狀類似普通的急性胃腸炎,往往在食用魚膽後的三小時內出現,不能引起患者的重視,患者會吃一些治腹瀉的藥,延誤治療後,在接下來的12~24小時內,患者會出現肝區疼痛、肝腫大、黃疸、腰痛、少尿或無尿等表現,這標誌著肝腎等重要臟器受到了損害,如出現急性腎功能衰竭,則需血液透析治療。如果食用的魚膽更多,一般在半小時或一小時內會出現特別明顯的腹痛、頭暈、嘔吐甚至抽搐昏迷。

誤食魚膽催吐急救

魚膽中毒沒有特效的解毒藥,中毒6小時以內可以催吐、洗胃,同時給予補液、保護肝腎功能等綜合治療,超過6小時就診,治療的效果會差一些。魚膽中毒的症狀雖然類似普通急性胃腸炎,但與之相比,其腹痛更為明顯,情比普通急性胃腸炎嚴重,這一點對於食用魚膽的患者要特別注意。

 

“所有魚膽都不能吃”,尹主任稱。最常見的是食用青魚、草魚、白鰱、鱸魚、鯉魚等魚膽引致的中毒。

魚膽急性中毒如何救治?應當盡早給予催吐,先喝下300~500ml的清水,然後用筷子等硬物頂住咽後壁,誘發嘔吐反射,催吐結束後要立即就醫。

小知識

魚膽究竟能不能治?魚膽是一味中藥,有清熱解毒、清肝明目、止痛的功效,可治目赤腫痛。但關鍵是它的治療量和中毒量很接近,用藥稍有不當就會中毒。另外,藥用的魚膽、蛇膽等都經過精心焙制,不是直接入藥。

個案介紹

34歲劉小姐最近感覺咽喉疼痛、口舌生瘡,聽老人說吃魚膽可以瀉火,她去市場買了5個魚膽回家吃,三小時後肚子疼痛難忍並嘔吐,還拉黃色的水樣大便,體溫也升高,才到醫院急診。

標籤:【反】【中毒】【降火】【膽不】【吃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