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肝膽濕熱的食物 夏季肝膽濕熱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清肝膽濕熱的食物 夏季肝膽濕熱怎麼辦

2014年11月17日 護肝 暫無評論 閱讀 782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清肝濕熱食物有哪些?許多人到夏天就容易睡不好,吃不香,而且還有口臭的情況出現,這都是肝膽濕熱的症狀,可以通過飲食來改善。那麼清肝濕熱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由小編來為您介紹清肝膽濕熱的食物。

肝膽濕熱指濕熱之邪蘊結肝膽的證。多由外感濕熱之邪,或濕邪內生,郁久化熱所致。症見脅肋脹痛灼熱,腹脹厭食,口苦泛惡,小便短赤或黃,大便不調,或身目發黃,舌紅苔黃膩,脈弦數等。治宜清利肝膽濕熱。

生活中有很多因素會導致我們出現肝膽濕熱的現象,最常見的症狀有噁心嘔吐腹脹、大便或閉或溏等。一旦發現這些症狀,基本上就可以斷定是肝膽濕熱了,對於這部分患者而言必須要盡早調理。長時間的肝膽濕熱對人體健康影響非常大,可以調理的方法有很多,除了要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之外,同時還可以通過食療調理

那麼清肝膽濕熱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就跟隨小編一起來看看吧。

清肝膽濕熱的食物

清肝膽濕熱的食物

1、茵陳

茵陳性苦、微寒,歸脾胃、肝膽經,可清熱、利濕、退黃,一直被中醫臨床視為醫治黃疸的要藥。茵陳為菊科植物濱蒿或茵陳蒿乾燥的地上部分,生於原野、路旁,喜溫暖濕潤氣候,適應性強,以向陽、土層深厚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砂質土壤最宜生長。《神農本草經》載,其味苦,平,主治風寒濕熱邪氣,熱結黃疸。《藥性論》中說其:味苦,辛,有小毒,治眼目通身黃,小便赤。臨床用名有茵陳、茵陳蒿春季幼苗高6~10cm時采收或秋季花蕾長成時采割,習稱“綿茵陳”秋季花蕾長成時采割,除去雜質及老莖,曬乾,稱“茵陳蒿”。

2、黃花菜

黃花菜性味甘涼,有止血、消炎、清熱、利濕、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對吐血、大便帶血、小便不通、失眠、乳汁不下等有療效,可作為後或產後的調補品。黃花菜飲:黃花菜(干品)15克。製法是將黃花菜洗淨加水適量煎湯,代茶飲。有清熱利尿,退黃疸功效。適用於慢性肝炎、肝膽濕熱,急性黃疸型肝炎。需要注意的是剛採摘的黃花菜裡含有秋水仙鹼,它進入人體後被氧化成二秋水仙鹼,這是一種毒性很大的物質,能強烈刺激腸胃和呼吸系統

除了以上內容,下面小編繼續為您介紹清肝膽濕熱的食物。

3、菊花

本草綱目》中對菊花茶的藥效有詳細的記載:性甘、味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神農本草經》認為,白菊花茶能“主諸風頭眩、腫痛、目欲脫、皮膚死肌、惡風濕痺,久服利氣,輕身耐勞延年。”在這我們特別要提到的是黃山貢菊,它生長在高山雲霧之中,采黃山之靈氣,汲皖南山水之精華,它的無污染性對現代人來說,具有更高的飲用價值。板藍根菊飲:板藍根30克,菊花晶2匙。板藍根加水煎湯,加入菊花晶飲用,每日1次。有清熱疏風,明目解毒功效。適用於慢性肝炎、肝膽濕熱。

4、蓮子心

蓮子心為成熟蓮子種仁內的綠色胚芽,民間常用以泡茶飲,有清心火,止遺精的作用,對心腎不交、陰虛火旺的失眠患者,食之最宜。《本草再新》:清心火,平肝火,瀉脾火,降肺火。消暑除煩,生津止渴,治目紅腫。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清肝膽濕熱的食物

5、螺

螺肉豐腴細膩,味道鮮美,素有“盤中明珠”的美譽;它富含蛋白蛋、維生素和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鈣質的天然動物性保健食品。螺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蛋白質、鐵和鈣,對目赤、黃疸、腳氣、痔瘡等疾病食療作用。祛除肝膽濕熱食螺蚌肉。取田螺300克、蚌肉150克洗淨,煮湯食。田螺清熱利濕、利小便,蚌肉清熱,常食有清熱利濕及止痛之效。

肝膽濕熱食療

一、黃花菜瘦肉湯

食材:黃花菜30克、精瘦肉60克

做法:

1.黃花菜泡發,清洗乾淨備用;精瘦肉清洗乾淨,剁碎後備用;

2.將黃花菜與瘦肉一塊放入鍋中,同時放入適量的清水,煮湯服用。

黃花菜瘦肉湯對急性黃疸型肝炎具有很好的治療作用,除此之外還有像慢性乙型肝炎,這些都是肝膽濕熱者的常見併發症,因此應該適當多食用些黃花菜瘦肉湯。

二、黃花菜粥

食材:黃花菜30克、瘦肉末15克、糯米、白糖適量

做法:

1.黃花菜清洗乾淨,備用;糯米淘洗乾淨,備用;

2.將黃花菜與糯米、瘦肉一塊煮成粥食用,每日1~2次。

黃花菜粥具有清熱涼血、消腫、利尿、止痛的作用,尤其是對急性黃疸型肝炎更具有有效的治療作用。可以說慢肝屬肝膽濕熱型,因此患者必須要多吃些具有涼血功效的食物。

三、五汁飲

食材:梨、荸薺(馬蹄)、藕、鮮蘆根各100克,麥冬50克

做法:

1.荸薺清洗乾淨,去皮後備用;藕清洗乾淨,備用;梨清洗乾淨,備用;

2.將準備好的五種食材用器械或容器,粉碎絞汁飲用。

五汁飲的主要作用有清熱解毒,生津止瀉,經常飲用還可以幫助肝膽濕熱患者有效的緩解各種不適症狀。尤其是慢性肝膽濕熱型患者,經常飲用治療效果更加明顯。

瞭解了清肝膽濕熱的食物,小編提醒您,出現肝膽濕熱的情況,除了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外,還要注意調節好自己的生活作息,才能有效緩解肝膽濕熱的症狀。

標籤:【肝膽濕熱吃什麼】【清肝膽濕熱的食物】【夏季肝膽濕熱怎麼辦】【肝膽濕熱怎麼辦】【肝膽濕熱】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