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蔬菜養肝 推薦11種蔬菜 | 養生知識網


 

A-A+

吃什麼蔬菜養肝 推薦11種蔬菜

2016年08月13日 護肝 暫無評論 閱讀 471 ℃ 次

養生之道網吃什麼蔬菜養肝?青色入肝經,所以多吃綠葉蔬菜對肝好。那麼吃什麼蔬菜養肝呢?下面小編為您介紹有效養肝護肝的11種蔬菜,平時記得要多吃。

吃什麼蔬菜養肝?

中醫認為,人的五臟與四季相對應,與春相對應的就是肝。因為春天萬物復甦,肝也主生發,此時節肝氣正旺盛,如果調理不當,肝氣就會失調。同時春季也是肝比較活躍的季節。從養肝來說,食補也是一個重要方面。

中醫學講五色,其中青色對應肝,有‘青色屬肝’一說,所以多吃韭菜、萵筍、蘆筍等應季綠色蔬菜也能有助養肝。吃什麼蔬菜養肝?下面小編推薦幾種蔬菜。

1、菠菜

菠菜又名波斯菜,原產伊朗,在中國普遍栽培。菠菜素有“營養模範生”之稱,它富含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K、礦物質、輔酶Q10等多種營養素,能補充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中醫認為,在春天食用菠菜更可起到養陽養肝的作用。

大部分人在吃菠菜時,會將菠菜根扔掉,其實這樣做非常可惜。菠菜根吃的時候要注意,由於這個部位的泥稍多,不妨多洗幾次,用水浸泡一會兒,還要焯水以便去掉草酸,再涼拌或放到粥中食用,這樣更安全一些。

2、薺菜

眼下正是吃野菜的好時機,吃薺菜便是一個養肝降血壓的好辦法。薺菜不僅是美味可口的蔬菜,它的藥用價值也是十分廣泛的,被譽為是“菜中甘草”。中醫認為薺菜味甘性涼,歸肝、脾、肺經,有涼肝明目、利濕通淋、降壓止血的功效。

一般的薺菜分為兩個品種,一種是板葉薺菜,也叫大葉薺菜,這種薺菜葉片寬大,色淡,產量高,但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偏低;另一種是花葉薺菜,又叫百腳薺菜,這種薺菜葉緣缺刻深,色綠,產量低,質量好,不但香味濃郁,口感鮮美,而且藥用價值高。

3、韭菜

春季是韭菜最鮮嫩可口的時候,是當下的時令菜。韭菜是溫性食物,能起到助肝升發的作用。它所散發出的辛香氣味,有助於疏調肝氣,增進食慾,提高消化功能。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韭菜,口舌生瘡、咽干喉痛及肝火旺盛的人最好少吃。

愛上火的人體質偏熱,經常出現便秘、口舌乾燥、生口瘡等上火症狀,而韭菜性溫,偏於溫補,如果大量進食,會導致上火症狀更為嚴重。兒童由於抵抗力較低,容易上火,最好也少吃韭菜。

吃什麼蔬菜養肝

4、春筍

春筍的味道清淡鮮嫩,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鈣、磷、鐵等營養元素,因其高蛋白、低脂肪、多粗纖維素而備受人們青睞,經常食用有滋陰、益血、化痰、清肝明目、助消化、防便秘的功能。

做春筍前最好能在沸水裡先焯一下,大約煮1-2分鐘,甚至可以煮更久一些,以軟化粗纖維,有助消化。這樣既可以去除春筍的澀味,吃起來更爽口,還能讓70%的草酸流失。

5、蘑菇

蘑菇是攝取硒的好來源。蘑菇中所含的硒元素,不但數量較高,而且容易被人體吸收,所以應多吃一些。硒對肝癌細胞具有選擇性殺傷和抑製作用,對正常肝細胞卻沒有明顯影響。顯然,補硒可成為人們預防肝癌、防治肝的有效措施。特別是喜歡喝酒的人,蘑菇能夠幫你遠離肝病。

在超市或商場裡出售的蘑菇有時會用水浸泡以保證質量。這樣浸泡在水中的蘑菇,會有很多營養成分被溶解在水中,所以建議消費者最好還是購買新鮮的蘑菇。

還有6種蔬菜也有養肝的功效,下面小編為您介紹它們是什麼。

6、小白菜

適當吃小白菜能起到養肝排毒的效果,還可以清火。小白菜還有養胃和中、通暢利胃的功效。小白菜中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都不差,不論是做蘸醬菜、做湯、涮火鍋,都是不錯的選擇。

食用小白菜時不宜烹飪時間過長,同時也要注意不要把鮮嫩小白菜切好後久放。洗淨後切好應立即烹調,適宜用旺火爆炒,這樣既可保持鮮脆,又可使其營養成分不被破壞。

7、芹菜

水芹含多種氨基酸、揮發油、水芹素等。水芹的水煎液對肝細胞有一定的保護作用,肝炎、肝功能不全者宜常食之。水芹還含有抑殺結核桿菌的成分,可提高機體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使結核桿菌逐漸減少或消失,故結核病患者可多吃些水芹。

人們通常在吃芹菜時,先要摘去葉子,然後用芹菜的莖入菜。營養專家指出,葉比莖的營養要高出良多倍,所以扔掉芹菜葉其實可惜。

8、豆芽

春季應該適當吃一些應季節的芽菜,而豆芽菜有清熱功效,能對抗春季上火現象。豆芽菜還能幫助五臟從冬藏轉向春生,有利於肝氣疏通、健脾胃。豆芽健脾養肝,其中維生素B2含量較高,春季適當吃黃豆芽有助於防範口角發炎。

綠豆芽性寒,烹調時應配上一點姜絲,以中和它的寒性。烹調時油鹽不宜太多,要盡量保持其清淡的性味和爽口的特點。芽菜下鍋後要迅速翻炒,適當加些醋,才能保存水分及維生素C,口感才好。

9、菜花

花菜又稱為白花菜、花椰菜、菜花,是十字花科的一種,中醫認為,花菜性平味甘,入肝、脾經,能祛風除濕、清熱解毒。其所含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能抗氧化,可幫助清除體內的氧自由基,能對肝細胞起到保護作用,有利於防病抗衰老。

菜花不耐燒煮,宜急火快炒,盡量選擇短時間加熱的方法,斷生之後馬上盛出,能保持清香脆嫩的口感,使營養素與抗癌成分不致破壞和丟失。而且菜花切好之後不能久放,因為在室溫空氣中放置6小時後,其抗癌成分的損失率可達75%之多。

吃什麼蔬菜養肝

10、胡蘿蔔

春天多吃紅蘿蔔不僅能夠養眼護肝,還可及時補充維生素抵禦外邪的入侵。中醫認為,胡蘿蔔生甘味平,具有下氣補中,健脾化滯,養肝明目,解麻疹、痘疹毒等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炒胡蘿蔔時忌放醋,否則其中的胡蘿蔔素就會被破壞,導致營養的大量流失。其次,白蘿蔔、胡蘿蔔不宜合煮。

11、西紅柿

西紅柿味酸微甘,富含蛋白質、脂肪、無機鹽、煙酸、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胡蘿蔔素。具有清熱解毒、涼血平肝之功效,生熟食用均可,有益於肝病患者健康。

青色的尚未成熟的西紅柿不能食用。因為這樣的西紅柿含有毒素,更不能生吃,因為它含有的物質可以致人腹瀉。頂部凸出的、形狀怪異的西紅柿也不能食用。因為這是在生長的過程中使用了植物激素而表現出來的特徵。

標籤:【什麼】、【蔬菜】【養肝】【推薦】【11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