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用動物肝臟注意6大點 | 養生知識網


 

A-A+

健康食用動物肝臟注意6大點

2014年11月18日 護肝 暫無評論 閱讀 47 ℃ 次

養生之道提示:動物肝臟被譽為“維生素A之王”。俗話說:“吃啥補啥”,人們普遍認為食用動物肝臟可補肝補血。還有一些人認為動物肝臟如何人體肝臟,是體內最大的解毒器官,聚集了很多毒素,不能多吃。哪個是正確的?這些我們不去考究,但動物肝臟的營養價值不容忽視,不過食用時要有講究,注意6大點

安全食品
安全食品
 

動物肝臟堪稱食品中的“維生素A之王”。動物肝臟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每百克豬肝含蛋白質21.3克,是豬肉的兩倍。人們常吃的動物肝臟,其維生素A含量從高到低依次為:羊肝、牛肝、雞肝、豬肝。

鐵是構成血紅蛋白的主要成分,人體缺鐵可引起缺鐵性貧血。作為補血佳品的動物肝臟鐵的含量極高,以每百克可食部分計算,鴨肝含鐵量最高,為23.1毫克,豬肝含鐵22.6毫克,雞肝含鐵12毫克,鵝肝含鐵7.8毫克,羊肝含鐵7.5毫克。動物肝中的鐵不僅含量高,而且比較容易吸收。此外,常吃動物肝臟,可以為機體提供足夠的造血塬材料,使人面頰紅潤、精神振奮。

食用動物肝臟注意6大點

1.挑選動物肝臟要講究

購買時應選擇通過檢疫的禽畜的肝臟,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肝臟一律不能食用。健康動物的肝臟為紅褐色,光滑,有光澤,質軟且嫩,手指稍用力可插入切開處,做熟後味道鮮嫩。

動物肝
動物肝
 

2.烹飪前徹底清洗

先將動物肝臟放在自來水下沖洗幾分鐘,再浸於冷水中浸泡30分鐘,然後取出放清水中清洗乾淨。如果需立即進食,可將肝臟切成塊,放在清水中用手輕輕抓洗,然後取出置於塑料或金屬漏盆中,在自來水龍頭下沖洗乾淨。

3.一定要熟,不可求嫩

烹調時切忌“快炒急滲”,更不可為求鮮嫩而“下鍋即起”。要做到煮熟炒透,使豬肝完全變成灰褐色,看不到血絲才好,以確保食用安全。

4.食物有禁忌

動物肝臟不可與維生素C片同食。動物肝臟內含有豐富的鋅、錳、銅等微量元素,若與維生素C片同食,會發生化學反應,導致維生素C被氧化生成脫氫抗壞血酸而失去正常功效。

5.不可貪吃

食用動物肝臟要講究度。以豬肝為例,每週食用兩次,每次50~100克,即可滿足機體對鐵、維生素A的需要。

6.少食含飽和脂肪酸高的其他食物

吃動物肝臟特別是豬肝時,應少吃含飽和脂肪酸高的其他食物,如動物油、肥 肉、奶油、黃油、全脂奶等,以避免這些食物中的飽和脂肪酸促進人體對豬肝中膽固醇的吸收。可以在吃豬肝的同時,吃一些大豆及豆製品,因為其中含有的豆固醇 結構與膽固醇類似,可以減少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

中醫提醒

雖然動物肝臟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但也不能過多食用。這是因為動物肝臟不僅膽固醇的含量較高,同時還是動物體內的主要解毒器官。食物中的有毒有害物質大多經肝臟進行代謝轉化,然後排出體外。

標籤:【動物肝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