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肝火旺 推薦幾種常用的食療降火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冬肝火旺 推薦幾種常用的食療降火方法

2014年10月25日 護肝 暫無評論 閱讀 93 ℃ 次

中醫用“火”來形容身體內的某些熱性症狀,上火的程度較熱氣還重。一般所說的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中醫認為“火”的理可分虛實兩大類,常見的上火症狀有心火和肝火兩種。

秋冬季節天氣乾燥,很容易出現口腔潰瘍、口乾、尿黃、心煩易怒等肝火旺的症狀。肝火旺是屬人體內臟氣血調節出了問題,雖然不是很嚴重,但是卻對人們的生活造成不少困擾。那麼,秋冬肝火旺怎麼辦,有哪些食療方法呢?

心火與肝火的症狀

心火分虛實,虛火主要表現有心煩、口乾、盜汗、睡眠不安等,喝;實火旺則表現為口腔潰瘍、口乾、尿黃、心煩易怒等。我們常稱一些情緒容易激動的人為肝火大。其實,一般俗稱肝火旺的體質還有下列症狀:口乾舌燥、口苦、口臭、頭痛、頭暈、眼干、睡眠不穩定、身體悶熱、舌苔增厚等。

秋冬肝火旺有哪些食療方法

一、蓮子湯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乾、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療法:蓮子30克(不去蓮心)同,梔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療法: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乾口苦、大便乾硬。

食療法:石膏粉30克(切忌過量),粳米,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干、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療法: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酸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療法: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標籤:【食療】【方法】【秋冬】【肝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