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肝藥膳 | 養生知識網


 

A-A+

春季養肝藥膳

2014年03月06日 護肝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中醫五行理論認為,春季屬肝,首烏肝片便是一味春令進補的常用藥膳
具體的做法是:加水將首烏煮出較濃的藥液,從中取20毫升備用。再將250克鮮豬肝剔去筋洗淨後,切成4厘米長、2厘米寬、0.5厘米厚的片。各15克的姜、蔥、蒜洗淨後,蔥切成絲,蒜切成片,姜切成米粒。將豬肝片加入首烏汁和食鹽少許,用約10克濕澱粉將其攪拌均勻。另外,把首烏汁、醬油各25克,白酒10克,食鹽4克,醋5克,濕澱粉5克和湯兌成滋汁。再將炒鍋置武火上燒熱放入油,燒至七八成熱,放入拌好的肝片滑透,用漏勺瀝去余油,鍋內剩油約50克,下入蒜片、薑片略煸後下入肝片。同時將青菜下入鍋翻炒幾下,倒入滋汁炒勻,淋入明油少許,下入蔥絲,起鍋即成。本配方中的制首烏補血烏髮,是古代著名的抗老益壽藥。
豬肝營養豐富,以肝補肝,再滲入木耳,有補肝腎、益精血,烏髮明目的功效。對肝腎虧虛、精血不足導致的頭昏眼花、視力減退、鬚髮早白、腰腿疲軟等症有很好的療效。

 

標籤:【藥膳】【養肝】【春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