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脂肪肝不一定要一味吃素 | 養生知識網


 

A-A+

遠離脂肪肝不一定要一味吃素

2013年11月29日 護肝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近年來,脂肪肝的發病率不斷上升,且越發青睞“好吃懶動”的年輕人。由於節日裡接連饕餮大餐再加上酒席頻頻,元宵過後,不少脂肪肝患者急於降脂。

專家指出,春天正是養肝的好季節。然而,遠離脂肪肝,也不能一味吃素


節日飲酒吃喝  節後最易加重

李先生今年三十出頭,去年體檢時被查出患有輕度脂肪肝。這一結果讓他和家人都嚇了一跳。醫生告訴他,雖然他的情並不嚴重,但一定要在日常飲食中控制油膩的食物。李先生自從拿到體檢報告後就一直不敢大意。

但節日裡應酬不斷,喝酒又不加節制,李先生近來總覺得消化不良,有時候還會覺得輕微的噁心。無奈之下,他又來到醫院,B超檢查發現,他的脂肪肝比去年檢查時更嚴重了。

醫院消化內科專家表示,脂肪肝的發生與人們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結構有著密切關係。近年來,像李先生這樣的年輕脂肪肝患者不斷增多,且每年春節長假過後,由於飲食不加節制、飲酒過量,很容易導致情加重。

肝臟是合成脂肪的器官,並非儲存脂肪的器官。正常人的肝內總脂肪量約占肝重的5%,其中含有磷脂、甘油三酯、脂酸、膽固醇及膽固醇脂。當脂肪含量超過10%,即為輕度脂肪肝;10%到25%為中度脂肪肝;25%到50%為重度脂肪肝。

吃得太好太差  都會損害肝臟

酒精是肝臟的第一殺手。脂肪肝主要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就是由於長期飲酒造成的。

大量酗酒首先會影響肝臟內脂肪酸的代謝,乙醇進入人體後,在肝臟內經過一系列的生化過程,最終會轉化為甘油三酯。長期大量飲酒,必然會導致大量甘油三酯堆積在肝臟之中,從而逐漸形成脂肪肝。

因此,遠離酒精性脂肪肝,最重要的就是戒酒,減少酒精對肝臟的損害。

營養過剩會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因為過剩的營養物質會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所以那些肥胖者,尤其是腹部肥胖的人更容易得脂肪肝。這些人平時大都吃得多而運動少,並且喜歡吃些甘甜油膩的食物,很容易導致脂肪在肝臟積聚。

和營養過剩恰恰相反,長期營養不良、缺少蛋白質和維生素,也會引起營養缺乏性脂肪肝。

眼下不少熱衷於減肥瘦身的年輕女性,經常用蔬菜和水果代替主食。當人體無法獲得葡萄糖及脂肪燃燒時所需的氧化酶類時,就會動用身體其他部位貯存的脂肪、蛋白質來轉化為葡萄糖。當大量脂肪、蛋白質通過肝臟這一“中轉站”轉化為熱量時,就容易導致脂肪在肝臟滯留,造成脂肪肝。

此外,糖尿、藥物性肝損害、高脂血症等都與脂肪肝的發生關係非常密切。

早期症狀輕微  體檢不可忽視

輕度的脂肪肝往往症狀輕微甚至沒有任何症狀。部分患者會表現為食慾不振、噁心、嘔吐、體重下降、乏力、腹脹、肝區不適或隱痛等,且往往容易被誤診為膽囊炎或慢性胃炎

脂肪肝一般是通過B超或CT檢查等被發現。因此,定期體檢對於早期脂肪肝的發現非常重要。

趕走肝臟脂肪  離不開高蛋白

不少人查出患了脂肪肝之後,就拒絕一切脂肪的攝入,只吃素、不吃葷。

第六人民醫院營養科主任葛聲告訴記者,這種不合理的飲食習慣反而會加重脂肪肝,因為長期營養不良也會引發營養缺乏性脂肪肝。正確的飲食原則應該是適當採取高蛋白飲食,減少油膩、高脂肪食品和甜食的攝入。

高蛋白飲食能避免體內蛋白質的損耗,有利於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防止肝細胞進一步受損害。高蛋白還可以提供膽鹼、蛋氨酸、色氨酸、胱氨酸、賴氨酸、蘇氨酸等抗脂肪肝因子,增加脂蛋白的合成,不僅有利於將脂質順利運出肝臟,減輕肝細胞脂肪量,還有助肝細胞功能的恢復和再生。

脂肪肝患者平時可以多吃一些豆製品,豆腐、豆腐乾、豆腐皮等都具有蛋白質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的特點,豆製品中還含有豐富的膽鹼和抗脂肪肝因子,非常適合肝臟疾病患者食用。

專家指出,甜食攝入過多,不僅熱量過高,還會在體內合成過多的甘油三酯。因此,各種甜點心、甜飲料脂肪肝患者都應該少吃。那些吃起來特別甜的水果,含糖量都很高,比如馬奶葡萄、紅富士蘋果等,脂肪肝患者不宜吃太多。

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粗雜糧以及蔬菜對脂肪肝患者十分有利。膳食纖維不但能減輕脂肪肝患者餐後血糖的升高,還能降低血脂,減少動脈硬化的發生率。蔬菜中還富含維生素,既能保護肝功能,還能促進肝細胞再生,增加肝臟的解毒能力。茄子、蘿蔔、洋蔥、大蒜、海帶、蘑菇、香菇、金針菇、黑木耳等,都有很好的降血脂作用。

脂肪肝患者平時還應該多喝茶水。眼下春季來臨,各種茶葉即將上市,茶葉中的茶多酚具有降低血脂的作用。

 

標籤:【一味】【吃素】【定要】【不一】【脂肪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