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是護肝佳品 | 養生知識網


 

A-A+

葡萄是護肝佳品

2013年10月19日 護肝 暫無評論 閱讀 149 ℃ 次

保肝是慢性肝患者天天要注意的,把保肝與食療結合起來,避免或減少吃保肝藥,是肝患者理想的選擇。因為,葡萄中含有的天然生物活性物質如OPC(原花青素)、維生素和纖維素對肝炎患者十分有益。

中醫認為,葡萄性平、味甘酸,能補氣血、強筋骨、益肝陰、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煩解渴。現代醫學則證明,葡萄中所含的多酚類物質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劑,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地調整肝臟細胞的功能,抵禦或減少自由基對它們的傷害。此外,它還具有抗炎作用,能與細菌、毒中的蛋白質結合,使它們失去致病能力。國外的研究證明,新鮮的葡萄、葡萄葉及葡萄乾都具有抵抗病毒的能力。

葡萄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及多種維生素,對保護肝臟、減輕腹水和下肢浮腫的效果非常明顯,還能提高血漿白蛋白濃度,降低轉氨酶含量。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機酸、氨基酸、維生素對大腦神經有興奮作用,對肝炎伴有的神經衰弱和疲勞症狀有改善效果。

葡萄中的果酸還能幫助消化、增加食慾,防止肝炎後脂肪肝的發生。葡萄乾是肝炎患者補充鐵的重要來源。用葡萄根100~150克煎水服下,對黃疸型肝炎有—定輔助療效。

葡萄中含有的天然生物活性物質如OPC為什麼有保肝作用呢?國內外大量研究結果表明,肝炎、肝硬化、脂肪肝、肝癌、酒精肝等肝病的發生、發展與自由基損傷密切相關,臨床上應用自由基清除劑治療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是近幾年,持續清除自由基的保肝方法,已經引起國內外肝病專家的高度重視。進一步研究發現,葡萄子提取物OPC是迄今發現的來源於植物的最高效的抗氧化劑之一,體內和體外試驗表明,葡萄子提取物的抗氧化效果,比維生素C強20倍,比維生素E強50倍。超強的抗氧化效率具有清除自由基、保護肝臟的效果。

標籤:【佳品】【護肝】【葡萄】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