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立夏時節的詩句 | 養生知識網

 

A-A+

描繪立夏時節的詩句

2015年07月15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45 ℃ 次

俗話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我國的詩詞歷史文化博大精深,歷史上描繪立夏時節的詩句更是數不勝數,下面就精挑十首有代表性的供大家品嚐。

一、《詩經·小雅·四月》

孟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

孟夏:夏季的第一個月,農曆四月。扶疏:枝葉茂盛的樣子。

二、陶淵明《讀山海經》

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

首夏:孟夏,農曆四月。歇:盛及而衰。

三、《立夏日憶京師諸弟》

作者:韋應物朝代:唐體裁:五律

改序念芳辰,煩襟倦日永。夏木已成陰,公門晝恆靜。長風始飄閣,疊雲才吐嶺。坐想離居人,還當惜徂景。

四、《立夏前二日作》

作者:陸游朝代:宋

晨起披衣出草堂,軒窗已自喜微涼。余春只有二三日,爛醉恨無千百場。芳草自隨征路遠,游絲不及客愁長。殘紅一片無尋處,分付年華與蜜房。

五、《四月旦作時立夏已十餘日》

作者:陸游朝代:宋

京塵相值各匆忙,誰信閒人日月長?爭葉蠶饑鬧風雨,趁虛茶嬾斗旗槍。林中晚筍供廚美,庭下新桐覆井涼。堪笑山家太早計,已陳竹几與籐床。四月二十八日作又行遍人間不禁,四月欲盡五月初,九十未及八十餘。開口何曾談世事,收身且復愛吾廬。

關於立夏的詩句

六、《四月十三日立夏呈安這》

作者:司馬光朝代:宋

留春春不住,昨夜的然歸。歡趣何妨少,閒遊勿怪稀。林鶯欣有吒,叢蝶悵無依。窗下忘懷客,高眠正掩扉。

七、《山中立夏用坐客韻》

作者:文天祥朝代:宋

歸來泉石國,日月共溪翁。夏氣重淵底,春光萬象中。窮吟到雲黑,淡飲勝裙紅。一陣弦聲好,人間解慍風。

八、唐代詩人高駢《山亭夏日》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水精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宋代詩人王令《暑旱苦熱》: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翹飛上山。人困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干。宋代詩人秦觀《納涼》: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宋代詩人楊萬里《夏夜追涼》:夜熱依然午熱同,開門小立月明中。竹深樹密蟲鳴處,時有微涼只是風。

九、唐代詩人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宋代詩人蘇舜欽《夏意》:別院深深夏席清,石榴開遍透簾明。樹陰滿地日當午,夢覺流鶯時一聲。南京南宋詩人陸游《幽居初夏》:湖山勝處放翁家,槐樹陰中野徑斜。水滿有時觀下鷺,草深無處不鳴蛙。籜龍己過頭番筍,木筆猶開第一花。歎息老來交舊盡,睡來誰共午甌茶。立夏日憶京師諸弟 韋應物改序念芳辰,煩襟倦日永。夏木已成陰,公門晝恆靜。

十、唐·賈弇《孟夏》

巖溜噴空晴似雨,林蘿礙日夏多寒巖溜句:巖上的泉水瀑布,凌空進發,一片雲煙,像是晴天掛起一幅雨簾。林蘿句:林間籐蘿纏繞,濃蔭蔽日,使人在盛夏感到涼意。

以上就是關於立夏的詩詞十首,更多有關立夏時節或者是二十四節氣的其他時節方面的知識,盡在養生之道網節氣養生文化頻道。

 

標籤:【立夏養生】【立夏時間】【立夏吃什麼】【立夏習俗】【立夏為什麼要吃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