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吃什麼蔬菜好 | 養生知識網


 

A-A+

谷雨吃什麼蔬菜好

2015年04月23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0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谷雨,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谷雨節氣後降雨增多,雨生百谷,萬物生長。此時很多蔬菜也生長起來,那麼谷雨吃什麼蔬菜好呢?下面就由小編告訴你,谷雨吃什麼蔬菜好

谷雨吃什麼蔬菜好

1、香椿

谷雨前後的一段時間正是香椿上市的時節,這時的香椿醇香爽口,營養價值高,故有“雨前香椿嫩如絲”之說。香椿一般分為紫椿芽、綠椿芽,尤以紫椿芽最佳。鮮椿芽中含豐富的糖、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和大量的維生素C,香椿營養及藥用價值十分可觀,其葉、芽、根、皮和果實均可入藥,香椿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力,健胃、理氣、止瀉、潤膚、抗菌、消炎、殺蟲之功效。應提醒注意的是,因鮮香椿中硝酸鹽含量較高,在製作食用前應用沸水焯一下後再食用。

可用於製作香椿炒雞蛋、香椿竹筍、香椿拌豆腐、潦香椿、煎香椿餅、椿苗拌三絲、椒鹽香椿魚、香椿雞脯、香椿豆腐肉餅、香椿皮蛋豆腐、香椿拌花生、涼拌香椿、醃香椿、冷拌香椿頭。

谷雨吃什麼蔬菜好

2、黃豆芽

春天,人容易缺乏維生素B2和維生素C,一些人會發生口唇糜爛、口角發炎的症,俗稱“爛嘴角”。針對這一症狀,宜多吃些黃豆芽。黃豆在發芽的過程中,不但增加了豆芽的鮮度,而且使豆芽中蛋白質的利用率比黃豆至少提高了10%。黃豆芽中還含有一種干擾素誘生劑,能誘生干擾素,干擾素能干擾毒代謝。人在春天較易發生毒性感冒等雜症,因此,春天吃黃豆芽還能增強人體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

烹調黃豆芽切不可加鹼,要加少量食醋,這樣才能保持維生素B不減少。且加熱豆芽時一定要注意掌握好時間,八成熟即可。沒熟透的豆芽往往帶點澀味,加了醋即能去除澀味,有能保持豆芽爽脆鮮嫩。

3、菠菜

過了谷雨便意味著春季快過去了,按照中醫“春養肝”的觀點,要抓緊時機調理肝血。而在眾多的蔬菜之中,最適宜養肝的是菠菜。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入腸、胃經。有補血止血、利五臟、通血脈、止渴潤腸、滋陰平肝、助消化、清理腸胃熱毒的功效,對肝氣不舒並發胃病的輔助治療常有良效。對春季裡因為肝陰不足引起的高血壓、頭痛目眩和貧血等都有較好的治療作用。

可以經常用來燒湯,涼拌,單炒,和配葷菜合炒或墊盤。以色澤濃綠,根為紅色,不著水,莖葉不老,無抽苔開花,不帶黃爛葉者為佳。常見做法有雞翅金針菠菜湯、豬肝枸杞菠菜湯、菠菜豬肝炒飯、菠菜粥等等。

除了上述介紹的幾種蔬菜,下面小編繼續為您介紹谷雨吃什麼蔬菜好。

4、韭菜

韭菜又叫起陽草,味道非常鮮美,還有其獨特的香味。韭菜的獨特辛香味是其所含的硫化物形成的,這些硫化物有一定的殺菌消炎作用,有助於人體提高自身免疫力。韭菜的主要營養成分有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胡蘿蔔素、碳水化合物及礦物質。韭菜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每100克韭菜含1.5克纖維素,比大蔥和芹菜都高,可以促進腸道蠕動、預防大腸癌的發生,同時又能減少對膽固醇的吸收,起到預防和治療動脈硬化、冠心病等疾病的作用。

韭菜雖好,但不宜多吃。《本草綱目》就曾記載:“韭菜多食則神昏目暗,酒後尤忌”。現代醫學認為,有陽亢及熱性病症的人不宜食用。韭菜的粗纖維較多,不易消化吸收,所以一次不能吃太多韭菜,否則大量粗纖維刺激腸壁,往往引起腹瀉。

谷雨吃什麼蔬菜好

5、枸杞頭

枸杞頭是枸杞樹上初春的嫩莖葉,含維生素C、谷氨酸、天門冬氨酸等,味苦性寒,具有補虛益精,清熱止渴,祛風明目的功效。枸杞嫩芽梢不僅營養豐富,且具補腎養肝功效,是名貴的食療蔬菜。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說:“春采枸杞葉,名天精草;夏採花,名長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吃枸杞頭實際是吃春,把春意嚼在齒間,口齒噙香。

古代醫家對枸杞頭的食養功效頗多稱讚,如《藥性論》認為枸杞頭能“補益精諸不足,易顏色,變白,明目,安神”,《食療本草》也說其“堅筋耐老,補益筋骨”,都說明枸杞頭有延緩老衰作用。

6、水芹菜

水芹菜味甘、苦、性涼、無毒,歸肺、胃、肝經。有平肝清熱,祛風利濕,除煩消腫,涼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腸利便、潤肺止咳、降低血壓、健腦鎮靜的作用。春日乾燥,容易心生煩躁。從芹菜子中分離出的一種鹼性成分,對動物有鎮靜作用,對人體能起安神的作用,有利於安定情緒,消除煩躁。

野芹菜和水芹菜極相似,但水芹菜可以吃,野芹菜(又名石龍芮、水堇)有毒不能食用。野芹菜一般生長在潮濕地區,葉像芹菜葉,全棵有毒,晚秋和早春期間毒性更大,以根莖及花毒性最劇。

7、馬齒莧

馬齒莧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鈣、磷、鐵、銅、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成分,尤其是維生素A、維生素C、核黃素等維生素和鈣、鐵等礦物質。其ω-3脂肪酸含量在綠葉菜中占首位。馬齒莧生食、烹食均可,柔軟的莖可像菠菜一樣烹製。不過,孕婦要禁止吃馬齒莧。馬齒莧是滑利的,有滑胎的作用。

另外,涼拌馬齒莧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有“天然抗生素”之稱;馬齒莧粥對人體有很好的滋養作用,可以很好地改善皮膚的顏色,使肌膚散發健康的光澤。

瞭解了谷雨吃什麼蔬菜好之後,趕快行動起來,多吃些當季蔬菜吧!

標籤:【谷雨】【谷雨是什麼意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