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老人保養要注意五方面 | 養生知識網


 

A-A+

初秋老人保養要注意五方面

2013年10月13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處暑時節,白天炎熱,晚上涼爽,晝夜溫差大,年老體弱者往往來不及適應。所以老年人更要注意保養

1.飲食:營養要跟上

因天氣熱,出汗多,會損失大量蛋白質、維生素,更會丟失水分及電解質,所以老年人可以每天喝點牛奶,吃一個雞蛋,適量的豆粥、魚及瘦肉,以補充鈣質和鐵。多吃水果、青菜,比如每天吃一個香蕉、一個西紅柿,既可補充維生素又可補充鉀離子,還可預防便秘。吃一些西瓜可以補充水分並有利尿的作用,香瓜和哈密瓜應少吃,每日最好飲水或豆湯1000ml以上,以補充丟失的水分。

經過一個夏天的“煎熬”,很多人脾胃功能相對較弱,因此飲食上別吃口味太重的食物,也不要暴飲暴食。比較適合健脾胃的食物有薏米、蓮子、扁豆、冬瓜等。另外,常食沙參、玉竹、蓮子粥、百合等清涼補食,既能防熱,還能益氣。但有些人腸胃不好,經常腹瀉,就不適宜清涼補身。

進入初秋,很多“苦夏”、在夏天裡食慾比較差的人,食慾逐漸好轉,因此主動或被動地開始貼秋膘;一些老人更講究主動貼秋膘。不過專家提醒人們,不要急著貼秋膘。因為此時人的胃腸功能較弱,還沒有調理過來,如果吃太多的肉類等高蛋白食品,會增加腸胃負擔,影響胃腸功能。因此吃肉要適當,最好等到天真正涼下來以後,再多增加肉食。

2.環境:調節利保健

有些人在出汗後喜歡馬上用涼水沖澡,還有些人則選擇大量喝冷飲,更有甚者,乾脆在地上鋪上涼席就躺下了。其實,如果這樣不在意的話,很可能會導致陰暑。陰暑也是中暑的一種,其致原因不單純是暑邪,而是兼有寒和濕的入侵。所以,在消暑時別太貪涼,要預防陰暑的發生。

室內空調的使用要得當,建議室內外溫差保持在5℃左右,避免著涼感冒,還應保持室內空氣的流通,避免將家中門窗緊閉,導致室內空氣混濁、潮熱。另外有慢性不敢使用空調的老人,要物理降溫,如電扇前放盆水,常用水擦洗身體。老年人出汗多,更易發熱,要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應勤洗澡、換衣服,內衣要以純棉製品為主,既能吸汗對皮膚又無刺激。這時節更應早睡早起,保證休息時間。有條件的,中午最好午睡半小時,讓大腦和腸胃都休息一下。

3.鍛煉:“不累”是標準

活動對老年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早晚可去室外散步,適量做些運動,既可促進血液循環、加快新陳代謝,又可使老年人一天保持良好的精氣神。根據每個人的身體素質,運動量和運動方式應有所差異。夏秋季節,中午氣溫偏高,應盡量避免室外活動,特別是患有高血壓、腦動脈硬化的老年人,室外炎熱的天氣,會使血壓急劇升高,增加了心腦血管意外的發生率。

早晚氣溫相對低,因此可以在早晚適當運動,如快走、打太極拳、爬山等比較適合中老年人注意不要過度運動,否則更容易感到困乏。

4.防:“老毛病”易復發

不少關節炎患者因為立秋過後不注意保暖,還經常吹空調、吹電扇,結果導致舊病復發。此外,像肩周炎、頸椎病、痛風等“老毛病”,在這個階段復發的概率也很高。

除了慢性頑疾外,像秋後腹瀉、胃炎和腸炎等,在這個季節,稍不注意,也很容易發作,而且久治難愈。另外,老人在這個多變的季節裡,也容易感冒、發熱。因此,專家提醒,在立秋過後,每日早晚的溫差較大,老年人在入秋後更要特別注意保健防病。

除此之外,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也容易在季節交替的時候發作,抵抗力較弱的老年人,除了要留意溫差變化,適當添衣之外,在平時也要多做一些運動。

夏秋更迭之際也正是高血壓病、冠心病、心肌梗塞、中風等疾病的高發期。中老年人不要讓自己受到“冷刺激”,如不要吃過多的冷飲料,不要用冷水洗澡、洗腳;夏天時很多人喜歡開空調睡覺,但立秋以後的睡眠,要特別避免受涼氣侵襲,晚上睡覺溫度低時,要注意保暖。老年人起床動作宜緩慢,做到“三個半分鐘”:起床前伸個懶腰床上坐半分鐘、床沿坐半分鐘、下床站立半分鐘,然後洗臉、刷牙,適量飲水。

5.出遊:秋後出遊要“六防”

一是防意外。老年人出遊時,行動宜謹慎小心,坐車、乘船、登山時均要結伴而行,相互照料;同時,要精心安排旅程,盡量減少勞累。二是防過敏。過敏體質的老人,要盡量迴避有花處,或事先口服防過敏藥物。三是防暈動。經常暈動者,可隨身攜帶相關藥物,並於行前半小時服用。四是防跌倒。老年人外出時,最好帶上手杖以防跌倒;一旦跌倒,不要急於扶起,應弄清原因後再作處理;如跌倒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可能與道路有關,注意是否骨折;若跌倒在廁所裡,可能是由排便引起的暈厥或腦血管意外;如面色蒼白,脈搏不清,經簡單處理後要速送附近醫院診治。五是防痢疾。在外就餐時要注意飲食衛生,不要吃生、冷、不淨之物。六是防感冒,秋季天氣變化無常,外出時要帶足衣服,攜帶雨具;不要坐在潮濕的地面上,切忌迎風而立,避免受涼;睡前要用熱水洗腳,睡時適當墊高腳部,以促進足部的血液循環。

 

 

 

標籤:【五方面】、【注意】、【保養】【老人】【初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