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後防感冒 喝點杏仁湯 | 養生知識網


 

A-A+

立秋後防感冒 喝點杏仁湯

2013年10月02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100 ℃ 次

 不僅乾咳,鼻涕和痰裡有時還會帶著少量血絲,這些症狀真會把人嚇一跳。其實,每年立秋後,到醫院就診的感冒人中,出現類似情況的還真不少。

“這是進入秋季後,比較典型的風燥型感冒症狀。”上海沈小珩主任告訴記者,“立秋後,雖然白天天氣還比較熱,但時令已表現為以燥為主。此時對付感冒,重點是滋陰潤燥。”

對於初秋的溫燥感冒,飲食上可以多吃一些滋陰潤燥的食物,如一些甘味和酸味果蔬,比如梨、香蕉、藕、橘子、蘆柑、金橘、柚子、荸薺、橙子、葡萄等。多喝些杏仁湯也有不錯的效果。做法很簡單,從市場上買回杏仁粉(自己磨也可以),直接沖服,或者取杏仁9克、沙參15克、百合12克,煎湯取汁喝。有條件的還可以自制“五汁安中飲”(牛乳60毫升、韭汁、生薑汁、梨汁、藕汁各10亳升的混合物),有很好的潤燥作用。

用藥方面,如果是單純的感冒,可以吃些清熱靈顆粒劑;如果以燥咳為主,可以吃些參貝北瓜膏。

需要提醒的是,立秋後,西瓜就應該少吃了。因為秋季容易發生腹瀉,如果再多吃西瓜這樣的涼性水果,更易引發腹瀉,尤其要少給孩子吃。

鏈接

防感冒常用冷水洗鼻子

用冷水洗臉、熱水泡足。每日晨、晚養成用冷水浴面、熱水泡足的習慣,有助於提高身體抵抗力。除此,要堅持用冷水洗鼻,增強鼻黏膜對冷空氣的適應能力。也可用手指揉按鼻旁迎香穴1至3分鐘,或用兩食指擦鼻樑兩側,使之發熱,促進鼻腔的血液循環和黏液的分泌,以增強其抗能力。 

 

 

標籤:【杏仁】【湯】【喝點】【感冒】【後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