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養生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立秋養生禁忌

2013年09月15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4 ℃ 次

俗話說:“一夏無三分虛”, 立秋一到, 氣候雖然早晚涼爽, 但仍有秋老虎肆虐, 故人極易倦怠﹑乏力﹑納呆等。根據中醫“春夏養陽, 秋冬養陰”的原則, 此時進補十分必要。但進補不可亂補, 應注意八忌:

一忌虛實不分。中醫的治療原則是虛者補之, 不是虛症人不宜用補藥, 虛症又有陰虛﹑陽虛﹑氣虛﹑血虛之分, 對症服藥才能補益身體, 否則適得其反, 會傷害身體。保健養生雖然不像治那樣嚴格區別, 但起碼應用膳對像分為偏寒偏熱兩大類。偏寒者畏寒喜熱, 手足不溫, 口淡涎多, 大便溏, 小便清長, 舌質淡脈沉細。偏熱者, 則手足心熱, 口乾, 口苦, 口臭, 大便干結, 小便短赤, 舌質紅, 脈數。若不辨寒熱妄投藥膳, 容易導致“火上加油”。

二忌無病亂補。無病亂補, 既增加開支, 又害自身。如服用魚肝油過量可引起中毒, 長期服用葡萄糖會引起發胖, 血中膽固醇增多, 易誘發心血管疾病

三忌多多益善。任何補藥服用過量都有害。認為“多吃補藥, 有病治病, 無病強身”是不科學的。如過量服用參茸類補品, 可引起腹脹, 不思飲食; 過服維生素C, 可致噁心﹑嘔吐和腹瀉。

四忌重“進”輕“出”。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不少家庭天天有葷腥, 餐餐大油膩, 這些食物代謝後產生的酸性有毒物質, 需及時排出, 而生活節奏的加快, 又使不少人排便無規律甚至便秘。故養生專家近年來提出一種關注“負營養”的保健新觀念, 即重視人體廢物的排出, 減少“腸毒”的滯留與吸收, 提倡在進補的同時, 亦應重視排便的及時和通暢。

五忌以藥代食。藥補不如食補, 重藥物輕食物是不科學的。殊不知許多食物也是有治療作用的藥物。如多吃芹菜可治療高血壓; 多吃蘿蔔可健胃消食, 順氣寬胸, 化痰止咳; 多吃山藥能補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花生﹑紅棗﹑扁豆﹑藕等也都是進補的佳品。

六忌凡補必肉。動物性食物無疑是補品中的良劑, 它不僅有較高的營養, 而且味美可口。但肉類不易消化吸收, 若久服多服, 對胃腸功能已減退的老年人來說, 常常不堪重負, 而肉類消化過程中的某些“副產品”, 如過多的脂類﹑糖類等物質, 又往往是心腦血管病﹑癌症等老年常見病﹑多發病的病因。飲食清淡也不是不補, 尤其是蔬菜類更不容忽視。現代營養學觀點認為, 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是人體必不可少的營養物質。

七忌越貴越補。“物以稀為貴”, 那些高貴的傳統食品如燕窩﹑魚翅之類, 其實並無奇特的食療作用, 而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蔥之類的食品, 卻有值得重視的食療價值。另外, 凡食療均有一定的對象和適應症, 故應根據需要來確定藥膳, “缺什麼, 補什麼”, 切勿憑貴賤來分高低, 尤其是老年群體, 更應以實用和價格低廉為滋補原則。

八忌恆“補”不變。有些人喜歡按自己口味, 專服某一種補品, 繼而又從多年不變發展成“偏食”﹑“嗜食”, 這對健康是不利的。因為藥物和食物既有保健治療作用, 亦有一定的副作用, 久服多服會影響體內的營養平衡。尤其是老年人, 不但各臟器功能均有不同程度的減退, 需要全面地系統地加以調理, 而且不同的季節, 對保健藥物和食物也有不同的需求。因此, 根據不同情況予以調整是十分必要的, 不能恆補不變, 一補到底。

標籤:【立秋是什麼意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