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充足睡眠勝過中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充足睡眠勝過中藥

2013年08月22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2 ℃ 次

進入冬季天氣越來越寒冷,可是很多人發現自己一覺醒來往往臉紅耳熱、口乾舌燥,甚至很容易咽喉腫痛、口腔潰瘍。其實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這就是“上火”了。

冬季易上火

根源在於“陰虛火旺”

中醫講究“陰陽平衡”,陰虛火旺是中醫辨證的診斷。中醫認為“若陰分虧虛,無力制約陽氣。”人體就會出現陽氣偏盛的虛熱狀態,所謂“陰虛則生內熱”。

 

陰虛火旺實為補益太過

很多人都知道季節養生中冬季講究“冬藏”,也就是說冬季應該進補營養,以備來年身體需要。但其實很多人在實際生活中,往往補益太過。

對於古代人,由於生活條件艱苦,飲食不夠豐富,往往由於季節因素發生營養不良,因此,在那個歷史條件下,強調“冬藏”是有必要的。但是在現代,人們生活水平相當富足,冬季也可以吃上各種各樣的新鮮肉食果蔬,很多專家認為其實並沒有必要過於強調高營養飲食,因為實際上現代人發生營養不良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吃不上,而是吃太多!

調整陰陽

睡比吃更重要

很多人在養生時,往往強調吃什麼和怎麼吃,“飲食起居”只重視前者而恰恰容易忽略後者,但是專家認為,生活起居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絕對不容忽視

廣東省著名藥師佘自強認為,很多人到了冬季感覺喉嚨痛,以為就是因為吃辣椒吃得多,實際上不是這樣的。其實很多的歌唱家都喜歡吃辣椒,因為辣椒的維生素是最多的,實際上很多人的喉嚨痛就是因為睡覺不好引起的,這就是中醫講的陰虛火盛,建議首先要睡好覺,僅靠食療是不夠的,關鍵是要休息好,要睡眠充足。否則每天加班喝酒熬到深夜,吃什麼補藥都是“杯水車薪”。

標籤:【中藥】【勝過】【睡眠】【充足】【冬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