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也需解暑藥 | 養生知識網


 

A-A+

立秋也需解暑藥

2013年08月09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雖說已經立秋,可是秋後一伏,高溫濕熱天氣還在持續,這個時節正是排熱毒的好時機,可是,一些常用藥也有不同的適應證,特別要注意的是還有一些禁忌的情況,河南省中醫院王祿副主任醫師向大家介紹以下幾種常見解暑藥適合在什麼情況下使用。

藿香正氣水(片、膠囊):這是歷史悠久的經典方,也是最常用的清熱解暑藥,有解暑、化濕、和中的功效,針對的主要症狀包括:頭昏、胸悶、嘔吐、腹瀉、脘腹脹痛等。因夏季主要以“濕熱”當令,在化濕的同時,亦可輔助於扶脾胃之氣。對中暑、以吐瀉為主的胃腸性感冒效果最好。如果作預防用,可每次服用治療用量的1/3。服藥期間,應忌食生冷食物。高血壓、心臟、肝、糖尿、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以及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六一散:有名的解暑藥,配方又是最簡單的,由滑石、甘草以6︰1的配方組成,“六一散”也因此而得名。六一散清熱利尿,人中暑後往往會出現小便不利等症狀,將六一散用涼開水調服即可。

仁丹:具有清熱解毒、祛暑止吐、清涼開竅的作用,還可用於退熱。對天氣炎熱導致的頭暈、頭痛、噁心、胸悶等,可每次10粒,含化或涼開水送服。嬰幼兒及兒童不宜服用。

十滴水:十滴水也是一種常用的解暑中藥,有祛暑、散寒、健胃的作用,特點是起效快,中暑後出現頭昏頭痛、噁心嘔吐、腹瀉時,可將2~5毫升十滴水溶於白開水中攪勻服下,中暑症狀很快可以得到緩解。高溫作業前事先喝一點也有防暑的作用。同時要注意十滴水所含的藥物成分有一定毒性,不宜多服,兒童、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孕婦禁用。

清暑益氣丸:祛暑利濕、補氣生津,炎熱很容易讓人耗氣傷津,出現發熱、口渴、乏力、犯困、不思飲食、中暑兼有氣虛的表現。此藥由西洋參、知母、黃連等組成,不僅清暑祛濕,還益氣生津,特別適合體弱的老年人。

標籤:【今年什麼時候立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