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水果幫你輕鬆過大暑 | 養生知識網


 

A-A+

消暑水果幫你輕鬆過大暑

2013年08月02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大暑到來,影響身心健康的因素雖然很多,但您若能在生活中選擇“最佳”的自我保健方法,就能平安愉快地度過大暑。俗語說,“心靜自然涼”。天氣炎熱,人就顯得煩躁,所以,消暑首先就是讓自己的思想平靜下來,神清氣和,樂觀愉快,不要焦慮、緊張、急躁、激動,讓神經系統處於寧靜的狀態。消暑水果大盤點,幫你輕鬆度過大暑

西瓜:是夏季最主要的水果,含有大量的水分,被喻為“天然的飲料”,而且營養豐富,成為很多人消暑的首選水果。西瓜味甘性寒,有消暑除煩、止渴利尿之效,有“天然白虎湯”之稱。患有水瀦留的人可以多吃,利尿,體質虛弱、月經過多、消化不良的慢性胃炎者不宜多吃。吃多了傷脾胃,還要注意西瓜變質後不可以吃,容易引起急性胃腸炎

蘋果:蘋果被喻為水果之王,一年四季都受追捧。吃蘋果既能減肥,又能幫助消化。蘋果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糖類、脂肪等。它富含的糖類和鉀鹽塞,有清熱止渴之功效,還能緩解精神疲勞。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因蘋果富含糖類和鉀鹽,冠心心肌梗塞、腎、糖尿病的人不宜多吃。

哈密瓜:哈密瓜有“瓜中之王”的美稱,含糖量在15%左右,形態各異,風味獨特,有的帶奶油味,有的含檸檬香,但都味甘如蜜,奇香襲人,飲譽國內外。哈密瓜不僅好吃,而且營養豐富,藥用價值高。有清涼消暑,除煩熱,生津止渴的作用,是夏季解暑的佳品。但哈密瓜性涼不宜吃得過多,以免引起腹瀉。

甜瓜:甜瓜又稱甘瓜或香瓜。它是夏令消暑瓜果,其營養價值可與西瓜媲美。據測定,甜瓜除了水分和蛋白質的含量低於西瓜外,其他營養成分均不少於西瓜,而芳香物質、礦物質、糖分和維生素C的含量則明顯高於西瓜。祖國醫學確認甜瓜具有“消暑熱,解煩渴,利小便”的顯著功效。

椰子:椰肉味甘,性平具有補益脾胃的功效,椰汁具有滋補、清暑解渴的功效,主治暑熱類渴,津液不足之口渴。體內熱盛的人不宜常吃。

水蜜桃:水蜜桃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水果,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鈣、磷、鐵和維生素B、C等成分。而且桃水蜜桃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可為人體提供多種熱量和水分,給人一種清涼爽口的感覺。胃腸功能不良者及老人小孩不宜多吃。桃子性溫,多吃令人胃脹胸悶。

荔枝:荔枝是夏季嶺南地區的常見水果,味道鮮美。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便將荔枝的誘惑力寫到了極致。荔枝含有豐富的糖分、蛋白質、多種維生素、脂肪、檸檬酸、果膠以及磷、鐵等,是對人體有益的水果。荔枝能補充人體大量水分,起到清涼消暑之作用。荔枝具有生津和胃的功效,津液不足的人可以多吃一些。但是荔枝性熱,陰虛火旺、舌苔發紅、有內熱的人不宜多吃,否則會引發噁心、頭暈、四肢無力的不良反應。

反季節水果不宜多吃

人們應該多吃時令水果,這種自然成熟的水果通常營養價值高,而那些人工成熟的反季節水果,不宜多吃。

另外,水果糖分較高,對於血糖不穩的糖尿病人,建議暫時不吃水果,而血糖穩定的糖尿病人可以在相關醫師的指導下食用適量水果。血壓高的腎臟病人要控制水果的食用,血壓正常的腎臟病人可以適量食用蘋果、獼猴桃和西瓜。

標籤:【過】【大暑】【輕鬆】【幫你】【水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