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節氣健康養生抓住三要點 | 養生知識網


 

A-A+

芒種節氣健康養生抓住三要點

2013年06月25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六日左右,將來迎來芒種節氣,這意味著氣溫將進一步升高,夏季將進入熱潮。小編提醒大家,夏季養生應注意,衣衫常換洗,飲食宜清淡,喝點綠豆湯,提防熱傷風,注意養生細節,提前預防冬

芒種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一般在6月6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75°的時候。芒種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麥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種”。《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五月節,謂有芒之種穀可稼種矣。”此時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將進入多雨的黃梅時節。

6日迎來芒種節氣,人們在養生方面應注意三方面:

衣衫要勤洗

晚睡早起適當地接受陽光照射(避開太陽直射,注意防暑),以順應陽氣的充盛,利於氣血的運行,振奮精神。芒種過後,午時天熱,人易汗出,衣衫要勤洗勤換。

為避免中暑,芒種後要常洗澡,這樣可使皮膚疏鬆,“陽熱”易於發洩。但須注意的一點,在出汗時不要立即洗澡,中國有句老話,“汗出不見濕”,若“汗出見濕,乃生痤瘡。”

飲食宜清淡

歷代養生家都認為夏季的飲食宜清補。從營養學角度看,飲食清淡在養生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另外告誡人們食勿過鹹、過甜。飲食過鹹,體內鈉離子過剩,會使血壓升高,甚者可造成腦血管功能障礙。

吃甜食過多,易引起中間產物如蔗糖的積累,而蔗糖可導致高脂血症和高膽固醇症,嚴重者還可誘發糖尿

提防熱傷風

夏天易患感冒,中醫稱為“熱傷風”,流涕、鼻塞、打噴嚏,有時還出現發熱、頭痛等,有的還會出現嘔吐、腹瀉症狀。在飲食上可飲綠豆湯、金銀花露、菊花茶、蘆根花以清熱解暑。同時忌食油膩、黏滯、酸腥、麻辣的食品,如糯米飯、油炸食品、海魚、甜食。

慎用補品,發熱時不要吃人參及冬蟲夏草、紫河車、鹿茸等溫性補品,也不要吃羊肉、狗肉

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的患者和虛寒性胃痛患者等,除了注意以上事項外,在飲食上還要忌過度食用冷飲,最好不食冷飲。

標籤:【三】【要點】【抓住】【養生】【節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