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飲食宜清淡少油膩 | 養生知識網

 

A-A+

立夏飲食宜清淡少油膩

2013年06月07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5 ℃ 次

立夏飲食清淡

隨著立夏的到來,溫度可能逐漸攀升,人們難免會覺得煩躁上火,食慾也會有所下降。所以飲食清淡,應以易消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為主,大魚大肉和油膩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如果此時人們還多吃油膩的食物,很容易上火,從而造成身體內、外皆熱,甚至出現痤瘡、口腔潰瘍、便秘等症。立夏以後飲食原則是重在養心,立夏養心可以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既能補充營養,又可達到強心的作用。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糧,可增加纖維素、維生素C和維生素B族的供給,能起到預防動脈硬化的作用。

立夏多吃苦菜類蔬菜

除了要注意少吃油膩外,專家指出,可以多吃一些苦菜類蔬菜,比如:苦瓜、香菜等。中醫認為,苦味入心,苦味食物具有除躁祛濕、清涼解暑、利尿活血、解除勞乏、消炎退熱、清心明目、促進食慾等作用。但是,苦味食物均屬寒涼,雖然能清熱瀉火,但屬於清瀉類食物,故體質比較虛弱者不宜食用,否則會加重情。

立夏雖然是夏天的第一個節氣,標誌著進入到炎熱的夏季,但今年的天氣比較異常,不會在立夏後立即變得炎熱。專家提醒,不要急著換上涼快的裙子、短袖、短褲等,其次,雖然立夏後白天比較熱,但人們不宜太貪涼,貪吃冷飲、冷食、夜間開窗納涼、洗冷水澡,這些對健康都是不利的,吃太多寒涼的食物會傷脾胃,夜間開窗戶睡覺、洗冷水澡則容易受風導致感冒,最好用溫水洗浴。

標籤:【少】【油膩】【清淡】【宜】【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