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要提防六種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小滿要提防六種病

2013年05月28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一般來說,小滿節氣前後的皮膚以“風疹”為多,其因病機包括濕郁肌膚、腸胃積熱等,所以在這時候皮膚病的治療上,要以疏風祛濕,清瀉血熱為原則。清爽清淡的素食有利於預防這類皮膚病,尤其是清熱利濕作用的食物,辛辣的食物應該相應減少,如生蔥、生蒜、生薑、芥末、胡椒、辣椒、茴香、桂皮等。針對皮膚病,要特別注意衣物材質的選擇,盡量穿著透氣性好、能吸汗的衣襪,才能避免濕氣鬱積。

 

從養生方式來說,少吃辛辣,多吃苦瓜、喝綠豆湯,及熬涼茶都是降暑的好方法。此外,新鮮蔬菜水果能補充足夠的維生素、水和無機鹽。在食物中,清熱利濕的食物有西瓜、苦瓜、桃、草莓、西紅柿、黃瓜、綠豆等,這些都有一定消暑作用。另外,小滿時節吃點苦菜也是不錯的選擇。

入夏後,日長夜短,氣溫高,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消耗也大,容易疲勞。因此,保持充足的睡眠有利於促進身體健康。在小滿這樣的節氣裡,熬夜更易令人產生內熱,這樣內熱、外熱交加,很容易引起便秘、口腔潰瘍、咽痛等上火症狀。因此,除了注意飲食以外,還要避免熬夜,保持愉悅的心情,有壓力盡快疏導,防止內熱產生。

首先應做到起居有律;其次應注意臥室通風、涼爽;第三要保持平靜的心境;第四要有適當的午睡時間,午睡可使大腦和身體各系統都得到放鬆,有利於下午的工作和學習。

專家說,進入炎熱夏季後,有些人易出現情緒和行為異常,主要表現為心境不佳,情緒煩躁,愛發脾氣,記憶力下降,行為古怪,對事物缺少興趣等,這就是常說的情緒中暑。要防止情緒中暑,首先要靜心,越是天熱,越要靜心安神、戒躁息怒;飲食宜清淡,少吃油膩食物;多飲水,以調節體溫,改善血液循環;居室要保持通風,遇到不順心的事,要冷處理;給自己安排一個嚴格的起居時間,因為睡眠不足,心情會變得急躁。

標籤:【病】【六種】【提防】【小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