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後飲食起居傳統養生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立秋後飲食起居傳統養生法

2013年05月07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立秋後的飲食起居傳統養生法,8月7日迎來“立秋”節氣,標誌涼爽的秋季將到來。氣象專家提醒說,“秋後一伏熱死人”,立秋後,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依然很高,尤其是我國南方部分地區,天氣依然酷熱,暑氣難消。

8月7日迎來“立秋”節氣,標誌涼爽的秋季將到來。養生保健專家提醒,值此時節,大家在生活各方面應該有所講究,起居宜“早臥早起”,穿衣要“春捂秋凍”,除此之外還要注意飲食和防護。

防護:暑氣難消小心“秋老虎”發威

補充水分防暑

立秋一到,傳統意義上的秋天從此就開始了。但由於我國地域遼闊,幅員廣大,緯度、海拔跨度都很大,這就決定了各地不可能在立秋這一天同時進入涼爽的秋季。由於盛夏餘熱未消,秋陽肆虐,特別是在立秋前後,很多地區仍處於炎熱之中,因此,民間有“秋老虎”之說。氣象資料表明,這種炎熱的氣候,往往要延續到九月的中下旬,天氣才真正能涼爽起來。

氣象專家提醒說,“秋後一伏熱死人”,立秋後,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依然很高,尤其是我國南方部分地區,天氣依然酷熱,暑氣難消。為了預防中暑,天文和氣象專家建議大家保證睡眠,注意補充水分,多吃新鮮水果蔬菜,不要長時間待在空調房間,以免室內外溫差過大引起“熱傷風”。出門時隨身備好藿香正氣、仁丹等防暑藥品。

作息:早臥早起預防血管疾病

早臥早起防

養生保健專家張東生說,立秋時節在起居上,應做到早臥早起。“早臥”可調養人體中的陽氣,“早起”則可使肺氣得以舒展,防止收斂太多。秋季適當早起,還可減少血栓形成的機會,對於預防腦血栓等缺血性疾病有一定意義。一般來說,秋季以晚9點至10點入睡,早晨5點至6點起床比較合適。

穿衣:春捂秋凍提高抵抗力

注意適當增衣

我國自古以來就流傳著“春捂秋凍,不生雜”的養生保健諺語。“秋凍”不能簡單地理解為“遇冷不穿衣”。初秋,暑熱未盡,涼風時至,當天氣驟然變冷時,適當地增衣是必要的,否則不但不能預防疾病,反而會招災惹病。“適當增衣”以讓自己略感涼而不感寒為宜,而不是穿得暖暖和和、裹得嚴嚴實實。“秋凍”的另外一層意思是,晚秋可適當拖延增加衣服的時間,但要以自己能接受為限度。

“秋凍”不僅局限於未寒不忙添衣上,還可引申為秋季的一種養生法則。例如睡覺時不要蓋得太多,以免導致出汗傷津。尤其是冷水浴,是符合“秋凍”的養生法則,可長期堅持。

飲食:“貼秋膘”和“啃秋”補充營養

吃西瓜“啃秋”

立秋這天,很多地方有用秤稱人的習俗,將此時的體重與立夏時對比。因為在炎熱的夏天,人本就沒有什麼胃口,飯食清淡,兩三個月下來,體重大都要減少一點。立秋後,秋風漸起,胃口大開,想吃點好的,增加一點營養,補償夏天的損失。補的最好辦法就是“貼秋膘”:在立秋這天吃各種各樣的肉,如燉肉、烤肉、紅燒肉等,“以肉貼膘”。

立秋除了“貼秋膘”,我國民間還流行“啃秋”。城市裡的人在立秋日買個西瓜回家,全家圍著啃,就是啃秋了。而農村人的啃秋則豪放得多,他們在瓜棚下、樹蔭裡,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抱著西瓜啃,抱著山芋啃,抱著玉米棒子啃。“啃秋”抒發的是一種豐收的喜悅。

“啃秋”在有些地方也稱為“咬秋”。天津講究在立秋的那一刻吃西瓜或香瓜,據說可以防止腹瀉。在江蘇等地也在立秋這天吃西瓜以“咬秋”,據說可以不生秋痱子。

標籤:【養生】、【法】、【傳統】【飲食起居】【秋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