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後吃點扁豆健脾助消化 | 養生知識網


 

A-A+

立秋後吃點扁豆健脾助消化

2013年05月06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8 ℃ 次

 現在是扁豆上市時節。扁豆其嫩莢是蔬菜,種子可入藥。扁豆氣味清香、健脾助消化,最適合立秋後吃。

從中醫說來,立秋到秋分這段時間叫“長夏”。長夏的特點是雨水較多,暑熱夾濕、脾胃受困,人常常覺得食慾不振、胸悶腹脹、睏倦乏力。長夏時喝扁豆粥,有祛濕、健脾助消化、增食慾的作用。

扁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和中、益氣、化濕、消暑之功效。它屬於藥食同源的蔬菜。而且,其含碳水化合物不多,糖尿患者也可放心食用。

扁豆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等。此外,扁豆的膳食纖維極高,比芹菜多了3倍多,對緩解便秘、給身體排毒大有好處。

扁豆要挑鮮嫩淺綠的,如果泛黃就說明老了。豆莢兩頭的尖,如果一下就能掐下來,而且水汪汪的,就說明還很鮮嫩。

吃扁豆一定要煮熟煮透,直到顏色不再翠綠為止,否則會引起食物中毒。如果喜歡吃涼拌扁豆,則要注意放醋、加蒜,以增強解毒作用。

標籤:【健脾】【助消化】【扁豆】【吃點】【秋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