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過後易患濕疹等皮膚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立秋過後易患濕疹等皮膚病

2013年05月05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1 ℃ 次

 立秋後,天氣逐漸轉為早晚較涼,但白天仍舊熱浪襲人。這是因為“立秋”時三伏天還沒到盡頭,暑氣尚未消失。所以,立秋之初,天氣仍很悶熱,人們養生的重點仍是防暑祛濕。

立秋過後易發濕疹皮膚病

濕疹為常見皮膚病。它是一種變態反應性疾病。古人稱之為“浸淫瘡”、“旋耳瘡”、“繡球風”、“奶癬”等,其症狀均為濕疹表現。

中醫認為該主要與濕邪有關,濕可蘊熱,發為濕熱之證,久之濕則傷脾,熱則傷陰血,而致虛實夾雜之證。急性濕疹多見濕熱之證,慢性濕疹多為虛實夾雜之證。治療應內服藥和外用藥同用。

天氣濕熱,還不能盲目進補,滋補食物只會加重胃腸負擔。初秋天氣容易使人脾胃虛弱,所以調和脾胃是“防虎”關鍵。適合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最好多吃瓜果蔬菜,比如芹菜、茄子、黃瓜、西瓜等。紅小豆、綠豆、薏米、白扁豆等也要常出現在餐桌上。它們都能清熱降溫,消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慾。

小編提供:如何治療濕疹

1、尋找因,隔絕致敏源,避免再接觸,禁食酒類及易過敏、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過度疲勞和精神過度緊張,注意皮膚衛生,不用熱水燙洗皮膚,不外用刺激性止癢藥。積極治療全身性疾患。

2、全身治療:西藥以止癢抗過敏為主,可選用抗組胺類藥物,鈣劑。中藥以清熱利濕,疏風清熱、養血疏風潤燥為主。

3、使用純中藥的康膚利濕膏治療,清熱利濕涼血,適用於濕疹的各種類型,尤其是針對慢性濕疹及陰囊濕疹療效很好,20天是一療程,每天3次局部塗擦,若病史較長,建議患者可以搭配口服中藥進行內服調理,可以選擇皮膚病血毒丸、龍膽瀉肝丸,苦參丸等。

標籤:【今年什麼時候立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