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後飲菊花茶 呼吸吐納學烏龜 | 養生知識網


 

A-A+

清明前後飲菊花茶 呼吸吐納學烏龜

2013年01月17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清明,乃天清地明之意。此時,氣候溫暖、桃花初綻、楊柳泛青,正是祭祖掃墓的日子。除此之外,清明還是一個重要的養生節氣。如何養生,不妨看看專家推薦的養生術

 

適合清明的三類養生運動

清明時節天氣轉暖,春練是必須要做的,但是並不是所有的運動都適合在此時進行。

推薦一:和緩運動型

在春風和煦的日子裡,健走、慢跑等相對安靜的運動更適合剛剛從寒冬走過來的你。且走且跑且停,時快時慢,這種走走停停、快慢相間的健走或慢跑可以穩定情緒,消除疲勞,亦有改善心肺功能、降低血脂、提高身體代謝能力的保健作用。

推薦二:休閒趣味型

遠足、徒步可以練習腳力,帶動身體的大循環。對於遠足與徒步有一定困難,或是受時間限制的人,可以選擇集休閒、娛樂和鍛煉為一體的放風箏。

推薦三:保健養生型

春練對於年輕朋友而言可能更為簡單易行,但對於中老年人而言春練更要科學合理,有針對性。所以建議選擇一些太極、五禽戲、八段錦等具有保健養生功效的氣功功法來習練。

 

 

春天的時候,人的氣血從裡面往外走,整個自然界也是處在萬物生發的時候。《黃帝內經》講,在清明前後,一定要記住,要“夜臥早起,廣步於庭。”夜臥就是天黑了以後,你就應該睡覺了;早起,就是早上早點起來。這是因為春天體內的氣血往外走,我們晚上早一點睡,有利於氣血恢復。“廣步於庭”就是要經常到外面去散散步,感受一下大自然萬物生發的氣息,很自然地和自然界構成一種和諧的狀態。

 

跟烏龜學習呼吸

清明前後要注意呼吸呼吸的方法我們可以從烏龜身上取經。平時人都是用胸式呼吸,而睡著時則多是腹式呼吸。烏龜沒有肋間肌和肋間骨,只有頭頸和肚子相結合,所以它的呼吸很特別,是胸式加腹式的呼吸。

人怎麼學習烏龜式呼吸法呢?其實非常簡單,呼吸時,先盡力擴展胸廓將空氣吸入,然後再進一步調動腹部肌肉進行腹式呼吸,讓空氣一路從胸部、腹部送下來,一直送到丹田里,然後再深深地由鼻子全部吐出,這就是胸式加腹式呼吸。

清明前後多喝菊花茶

清明節將至,很快就進入“紛紛春雨連綿落”的時節。傳統養生學認為“春與肝相應”,因此春養肝常保健。

春季正值肝陽上升時節,所以不宜食用“發”的食物(如竹筍、雞肉等)。清明時節養生應多吃柔肝養肺的食物,薺菜、菠菜、淮山、銀耳都是不錯的選擇。

清明前後,也不妨喝一些菊花茶。中醫認為,菊花能疏風清熱,有平肝、預防感冒、降低血壓等作用。但菊花茶喝多也會傷肝,因此要適量飲用。

標籤:【吐納】【學】【烏龜】【呼吸】【花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